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有滋有味,眉開眼笑

哦,前天,周二,6月18日,開開心心吃了一頓和胃口的家常菜!
同小歐去菜市場買菜、設計菜譜,不過還是同成品有些出入~~~
太喜歡那天的飯菜了~~~
首先是咖喱,自然由我來做。配菜有蔥頭、胡蘿卜、土豆、黃瓜。顏色很豐富吧~~~

當時米飯不夠,在我的倡議下又加了一道糊塌子,沒有西葫蘆,改用兩根胡蘿卜,挫碎后鹽腌一下,放入雞蛋、面粉、蔥末兒、小蔥末兒(自我吹捧一下,雖說久不切菜,可我切末兒的水平有所回升,吃到嘴里基本感覺不到這些末兒的存在~~~),按歐家的口味放了香菜末兒、少許五香粉。攤出的效果好得出奇,歐說根本吃不出蔥、香菜、五香粉的味道。這是各種香料經過高溫結合出的一種奇妙的味道,不止如此,它的顏色也極漂亮,嫩黃的餅底襯著青綠的蔥末兒、紅亮的胡蘿卜絲。剛出鍋的糊塌子,焦香爽嫩,口感極好!歐說,如果換成橄欖油,就是最地道的健康食品,吃多少也不怕。

歐主打啤酒鴨,鴨子在啤酒里燉著,她居然就消失了兩次。我攤著糊塌子,還得給她翻鍋鏟,原來她做著做著忽然忘了具體做法,臨時上網學了一遍!對她的廚藝,再次不抱任何期望!可萬萬沒想到,這次簡直是精彩!啤酒的味道滲入鴨腿肉的每一分每一毫,放的油不多卻呈現自然油亮的醬色,引人食欲。稍欠一點的是鴨肉有些老,不過這次我們一致譴責的是那只老鴨子死得太不是時候,明明該送養老院的,無端端死于刀下,罪過罪過……

下道菜雞蛋炒平菇是歐家的傳統菜肴,當時我在燉咖喱,沒注意具體做法。第一次接觸到這種味道,攤過的雞蛋和平菇的湯汁水乳交融,味道鮮美可是不好具體形容~~~很有特色很好吃哦!

最后是嗆爆青菜——對歐而言凡是她不知名姓的蔬菜統稱青菜,所以我們姑且認為這道是自由發揮吧,不過師承淵源,乃是她婆婆傳授的地道四川做法,哎呀……具體怎么做我還是沒注意~~~出鍋的味道,做足了嗆和爆,麻辣爽口,唯一的缺點是辣椒炒黑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要想爆出味道又不失顏色,火候極難掌握。最后我們想出了一個折中的辦法,做的過程中把嗆鍋的辣椒挑出去,出鍋時再放入新爆的顏色漂亮的辣椒,這樣一個偉大的大廚就誕生了!

五道菜,每一種的味道都極有特色,四川的何氏嗆爆青菜、魯菜系的陳氏糊塌子、東南亞的咖喱、回族的馬氏平菇雞蛋、湖北(?)的啤酒鴨……整體的味道豐富飽滿,每種菜肴個性獨特,但是不同的味道卻并不沖突,營養更加均衡,有滋有味,吃得我們眉開眼笑!

還有一點要吹捧,兩個火眼兒我倆同時開火同時關火,簡直就是最完美的配合!剛端上桌時,她老公已經進門了,好準時!

做和吃的過程中笑料不斷,最逗的是拿她老公開涮。
我:親愛的,第一張糊塌子可能厚了,吃起來會有點粘……
歐:沒事,
挑出來,留著,給小鋒吃!

歐:啊……天呀,有幾塊鴨肉炒出鍋了!
我:啊……想想災區難民,你可不能這么浪費呀!
歐:沒事,
撿起來,留著,給小鋒吃!

我:親愛的,廚房太亂了,我刷刷碗吧……
歐:沒事兒,你別管,留著,給小鋒刷!

歐:親愛的,這塊鴨子也太老了,嚼起來真費勁!
我:沒事兒,吐出來,留著,給小鋒吃!
……

太有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