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西游记,随笔记(01)

初感

終于輪到《西游記》啦——至此,四大名著我總算讀全了……
拖許久才看,皆因对80年代經典同名電視劇印象太深。感觉《西游記》娛樂性極強,有点像RPG,九九八十一難是各類小關卡,到西天取得真經則是終極的勝利。很熱鬧很有趣,只是少了點什么……

讀《西游記》到第十二回,我才明白,一本書被奉為經典絕不是憑空掉下來的。《西游記》對我而言,其魅力就在于它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讀,有些人看到宗教、有些人看到政治,更多的人看到的是娛樂……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通過一部書,可以獲得豐富的體驗同感悟。甚至,它的價值并不局限于某一朝某一代,不同的時代,總能激發人們全新的理解……我想這就是藝術作品真正偉大之處,四大名著其實都可以這么看,臺灣的“四大奇書”用《金瓶梅》替掉了《紅樓夢》,其實《金瓶梅》也一樣。

《西游記》是值得反復琢磨、玩味的。我有很多想法,它们在頭腦里亂竄,無論賣雞蛋、去洗澡……你甚至想把吳承恩揪出來問個清楚:您到底是怎么想的!您寫得可真叫人摸不透呀!
這時,眼前猛然浮現跟納瓦謝列菜夫同志有幾分神似的吳承恩同志,他坐在旮旯兒里有些局促、有些害羞:“干嘛摸我……別摸我……”
“不嘛!人家就要摸嘛……”
話說我還喜歡跟一句:“嗯……說得俏皮……”
哈哈,成功從明朝跑到了前蘇聯~~~

最開始讀《西游記》不只摸不透,簡直一頭霧水。故事條理很清晰,但費解的是書中的宗教實在是太混亂了。

先看人間,孫悟空的師傅須菩提祖師(菩提老祖),這明明是一個佛教人物(作為釋尊的親傳嫡系,他“善說‘諸法性空’,稱‘解空第一’”——白化文),作者對他的描述也是一位得道高僧(P14)。看須菩提給猴子取的名字“悟空”,正符合其思想。可他傳授的功課:“休糧守谷,清靜無為”、“采陽補陰……進紅鉛”等,怎么看都是道家的功夫(P16)。

接下來是地獄,統治地獄的都是些什么人物呢?“秦廣王、初江王、宋帝王、仵官王、閻羅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轉輪王”,這“十王”還沒到頭,地獄的首腦可是地藏王菩薩(P35)。看看,地獄簡直就是儒釋道混編組織。更暈的是,地獄上奏天庭給道教玉皇大帝的表文,居然是由地藏王撰寫的(P37)。而玉皇的回旨則表明了地藏王的地位是“冥君”。

再看天界,為玉皇大帝站崗放哨的竟然是佛教的四大天王之一增長天(P39);本以為佛教天王淪為道教看門兒的,有損體面。沒想到這面子,就在觀音身上給找回來了,托塔李天王的第二太子木叉曾自曝身世:“吾乃……觀音菩薩寶座前為徒弟護教,法名惠岸是也”(P63);最離譜的是太上老君,敢在佛教太子黨總部兜率天宮(P54)燒丹煉藥,不知道彌勒干不干,但感觉上他也同意了;再往后看,我就已經對如來佛祖在“
五行”山下“金、木、水、火、土”彻底麻木了……(P78)

為什么會覺得暈呢?因為曾聽人說過:西游記是很有意思的一本書,一幫道教系統下的人(除了玄奘),卻要去西天取佛教系統的經……根據我豐富的電視劇觀看經驗,我覺得此话簡直精辟到一針見血!可看到原著,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兒了~~~吳承恩筆下的西游記,表面上是道教系統的人在取佛教的經,但從明朝的宗教信仰及漢化佛教的角度講,吳承恩從頭到尾寫的是一個佛教世界。

在這個漢化的佛教諸天里,人間地獄天界中的神仙们其实都属于佛教。看上去好像佛、老混亂地共存著~~~不過在這一團漿糊里,能看到一個線索:重要位置上,佛教處于統治地位。
孫悟空的師傅是須菩提;
地獄的冥君是地藏菩薩;
如來和玉皇大帝看似平行,能做主的卻是如來;
對了,忽視了一個重要人物增長天,他在佛教里地位非凡,憑什么自貶身份給玉皇大帝守門兒?說清楚點,增長天其實是清朝的隆科多,倆人都守門兒,一個是天門一個是九門。明白了吧,他真正的身份原來是幫西天照顧玉皇大帝安全地。

你看,道教系統的很多神仙,在中國的佛教體系里皆有相應位置,只不過是閑職罷了,有的還很無奈地被監視
起來~~~

這些都是很關鍵的,明白宗教在《西游記》中的意義,明白宗教在明朝的存在狀況,才不會出現類似佛教、道教大比拼式的誤讀。值得深思的是,吳承恩寫下師徒四人一路遇到的魑魅魍魎,為什么多出自天庭?掌握了大乘佛法的西天,號稱能解救世人,为什么又任由天神的門人仆從胡亂人間?這佛祖的“真經”,到底有多真?

排除了道教向佛教取經的可能,再看這經到底是誰要取的。顯然取經方是代表了人間儒教統治系統的化身——唐太宗李世民,他們要取的是佛經。可笑的是玄奘歷盡坎坷、拋卻生死,本以為是為了天下蒼生,卻沒想到冠冕堂皇下帝王的一己私利。(以后會詳細講到)

隱隱的有一個想法,吳承恩應該是儒教門徒,他對佛老是很有些看法的,你看《西游記》里處處透著諷刺和嘲笑。要知道明清兩紀佛老弟子惡行多多、名聲差極,當時儒生出身的文人在小說和文章里大多有所提及(具體例子不舉,隨便翻翻就能看到),所以極端者如夏敬渠在《野叟曝言》里才會把“除滅佛老”視為畢生偉業。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看法,說吳承恩摸不透也是因為看不到他的文集,不能對其政治態度、宗教態度進行判斷~~~作者藏在了書的后面,你又沒辦法直接同他對話,只能自己一個人悶想。

吳承恩值得稱頌,但榮譽不可歸于一人,誰叫我手里還有朱鼎臣的《唐三藏西游釋厄傳》和楊致和的《西游記傳》,看了看視野也寬了,某些經典的段落也許不是吳承恩寫的;又或者那些綿里藏針的文字,也許原本并無深意……這到無妨,“西游記”之所以經典,在于它的啟發性,這絕不是當初我所以為的娛樂和有趣那么簡單……

注:
本文引文详见原书。我所选择的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年2月北京第一版,2004年6月北京第10次印刷的《西游記》,后注数字为页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