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昨天,瓦藍瓦藍的天空……

昨天……瓦藍瓦藍的天空……
在北京,已經有很久很久沒有看到那樣的天空了。
所以,才會為木心簡簡單單的一句“天藍色的天”,感懷良久……

北京早已不是我兒時記憶中的北京……
小吃的味道變了,空氣變了,人情也變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長大了,看問題的視角也隨之變化,反正,一切都變了……

有的時候,走在空曠的大街上,看著那些刁鉆的建筑,不倫不類橫七豎八。
我在努力回憶,十幾二十年前,這條街的樣子……
結果呢,一無所獲……
或者是我記錯了?

剛才,亂翻書,找到當年用紅線標注的一段……彼時北京還叫北平:
“……神武門的對面是景山。山上有五座亭,除當中最高的一亭外,多被破壞。東邊的山腳,是崇禎自殺處。春天草綠時,遠望景山,如鋪了一層綠色的繡氈,異常的青嫩可愛。你如果站在最高處,向南望去,宮城全部,俱可收在眼底。而東交民巷使館區的無線電臺,東長安街的北京飯店,三條胡同的協和醫院都因怪不調和而被你所注意。而其余的千家萬戶則全都隱藏在萬綠叢中,看不見一瓦片,一屋頂,仿佛全城便是一片綠色的海。不到這里,你無論如何不會想象得到北平城內的樹木是如何的繁密;大家小戶,那一家天井不有些綠色呢。你如站在北面望下時,則鐘鼓樓及后門也全都聳然可見……”

鄭振鐸在景山望向紫禁城的那一天,距今也不過八十年呀……
留戀過去有什么意義呢?徒增煩惱罷了,可你總是要經歷這些,如此反復,來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歸根結底,人是要向前看的。不獨此,城市也一樣,可向前不見得是向上……

滾滾紅塵之中,回身望去,一片沙塵漫漫……
你看不到來時路,也不知該去向何方……

子規叫了幾千年,徒勞無用地說什么“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我想,它恐怕還得這么徒勞無用的啼下去,直到滅絕的那一天……

補記:
1. 瓦:請念第四聲~~~
2. 引文出處:鄭振鐸《北平》(一九三四年十一月三日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