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為姑姑做飯^^

親愛的姑姑,始終不大相信我會做飯~~~或者,她只是知道我能把一些亂七八糟的材料弄熟,具體味道怎么樣?就難說了。有些不可思議,想我下廚十多年,同學、朋友家都曾做過,唯獨落下了姑姑,真是要賠罪。

那日,電話中力邀姑姑過來試菜,發誓一定要給她個驚喜。姑姑呢,還是老樣子,有點半信半疑,哈,這也是我的動力!

人請到了,接下來是菜單。誠意宴客,至少也要四菜一湯。果真炒四個熱菜,時間上很難配合好,不可能同時上齊。如果干等的話,先做出的兩道,早失了剛出鍋時的香氣、味道同溫度。所以調劑的方法是,前一天晚上做好鹵味,到第二日中午吃飯時或做冷盤或加熱,這便是一道。另外,常備一鍋燉肉,吃的時候用小砂鍋加入土豆胡蘿卜或者豆角煨一下,也很快。這樣就剩下兩個炒菜,基本20分鐘之內,所有菜就可以上桌。

姑姑是自己人,用不著這么復雜。我的菜單也很簡單:家常豆腐、螞蟻上樹、雞蛋西紅柿、咖喱飯。煮咖喱時,可同時做前三道,時間上比較好配合。只是沒有魚或純肉菜,這是遺憾的地方~~~當然,比較有新意的是,前兩道是四川做法,而咖喱呢,姑姑怕辣從來都沒試過~~~

早上7點,便跑到了菜市場,買最新鮮的材料:豬肉、土豆、洋蔥、胡蘿卜、青椒、西紅柿、豆腐……天氣雖然冷,拎回家的路上,還是覺得幸福無比。記得以前看武俠小說,古龍曾寫過這樣的句子:
“不管怎樣,假如你知道有個人在你的屋子里等著你,那么你心里總會有種溫暖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好象一個孤獨的獵人,在寒冷的冬天回去時,發現家里已有人為他升起了火,他已不再寒冷、寂寞……”

是呀,做飯也是這個道理,心里想著要為了誰去做一餐飯菜,令她感到快樂的同時,自己也會很開心。

準備工作是漫長的,算上買菜、切菜的時間,大約也要兩個多小時。當然總有取巧的方法,比如螞蟻上樹中的肉餡吧,買來現成的絞肉自然是快,可口感卻不敢恭維。我吃過很多家的褡褳火燒、包子、燒賣,無論貴賤,牽扯肉餡的地方,大多用絞肉,吃到口中,只是一團滑溜溜的肉團,咬下去沒有嚼頭、沒有層次,你根本感受不到肉與肉之間湯汁的味道、蔬菜的存在。要知道肉餡同肉泥,是兩個概念,用處完全不同,可惜人們為了各式各樣的理由,或是怕麻煩、或是趕時間,直接用絞肉,卻不知犧牲了多少味道。所以呢,肉餡還是要自己弄,將略帶肥肉的肉塊改刀成肉粒,細細剁到需要的程度,其實也是很簡單的~~~

廚房中,燜飯的鍋子徐徐飄出香味,姑姑也到了。看著我一身“專業”打扮就開始笑~~~嗯……這應該是她第一次見我穿著圍裙下廚的樣子~~~再看到大碗小碗切好的菜、腌著的肉餡肉片,還不忘夸獎:“跟你奶奶一樣,都提前準備好了~~~”

中午十一點,準時開飯!老實講,在姑姑面前我極忐忑。她的手藝眾所周知,且下館子無數,挑剔是自然的。如果這次失了手,之前我又說過大話,那可真丟人到家!

還好還好,四個菜效果出奇地好,尤其是螞蟻上樹,姑姑簡直吃一口贊一次,甚至說“連我也做不出來!”哈哈,那個螞蟻上樹真的好驚艷!嗲到不行!太好吃了!!!親手剁的鮮肉餡,嫩嫩的又有嚼頭兒,粉絲、香菇、肉肉都極入味,不太好形容,總之就是超級美味~~~我和姑姑商量,這樣一道菜,拿到大館子里去賣,開價30-60絕對沒問題~~~要知道,這也是我第一次做,沒想到這么成功!寫blog的時候都會流口水!哈哈,有機會寫一下做法~~~

因為螞蟻上樹實在是太出色了,反而把我用心最多的家常豆腐和咖喱比了下去~~~家常豆腐要煎豆腐,麻煩、耗時間;咖喱則從未失手,真替它倆委屈~~~
西紅柿雞蛋沒什么可說的,水準依舊。

平常,我同姑姑撐死了吃一碗飯;這次,每人吃了兩碗!滅哈哈……滅哈哈……到晚上根本什么都吃不下去了!太有成就感了!

至此,姑姑再也不敢質疑人家的手藝了!!!滅哈哈……滅哈哈……好得意的說!

真的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呀……
束手……
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