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親愛的曹操大人呀……

窩在暖融融的被窩兒里,透過電話給阿草講《世說新語》里的小故事,想想覺得好笑,本書文字沒有任何不妥,可當你把它翻成白話再用北京話講出來,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它簡直就是一本漢末三國兩晉名人八卦大匯編嘛(劉義慶這個人,生活中應該也比較好玩吧~~~)

尤其是我親愛的曹操曹丞相,他的小段子都很有意思,這實在是極有魅力的一個人,縱橫捭闔、征戰殺伐、運籌帷幄更兼文采斐然,魏志上說他“非常之才,超世之杰”一點都不過分,實在說到了我的心坎上~~~而他對妻妾的關懷及愛護,簡直就更討女人歡心了~~~
搞不懂,為什么我親愛的曹操大人,最后成了白臉的奸雄~~~這個世道簡直沒有天理可言!

翻書時,又發現了幾則新的小故事,增補六則:


假譎第二十七
  一
  魏武少時,嘗與袁紹好為游俠。觀人新婚,因潛入主人園中,夜叫呼云:“有偷兒賊!”青盧中人皆出觀,魏武乃入,抽刃劫新婦,與紹還出。失道,墜枳棘中,紹不能得動。復大叫云:“偷兒在此!”紹遑迫自擲出,遂以俱免。
這位調皮搗蛋的小朋友,很可愛不是嗎?
  注釋:
  1. 曹瞞傳曰:操小字阿瞞,少好譎詐,游放無度。
  2. 孫盛雜語云:武王少好俠,放蕩不修行業。嘗私入常侍張讓宅中,讓乃手戟於庭,踰垣而出,有絕人力,故莫之能害也。

  二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三
  魏武常言:“人欲危己,已輒心動。”因語所親小人曰:“汝懷刃密來我側,我必說‘心動’,執汝使行刑,汝但勿言其使,無他,當厚相報。”執者信焉,不以為懼。遂斬之,此人至死不知也。左右以為實,謀逆者挫氣矣。
好可怕的一個人~~~正因其詭譎精于算計,疑心才會那么重。他不偏頭疼誰偏頭疼~~~
  注釋:
  1. 曹瞞傳曰:操在軍,廩榖不足,私語主者曰:“何如?”主者云:“可以小斛足之。”操曰:“善。”後軍中言操欺眾,操題其主者背以徇曰:“行小斛,盜軍榖。”遂斬之,仍云:“特當借汝死以厭眾心。”其變詐皆此類也。
看《三國演義》,以為殺了王巵也安撫不了軍心。再讀曹瞞傳,才明白丞相殺王巵的道理,且此人一死,眾怨絕矣。因為他不僅“行小斛”還“盜軍榖”,盜了多少?到哪里去了?這就解釋了為什么軍中無糧,厲害~~~
如果可以的話,千萬不要成為他的敵人或臣子;倘若沒有別的選擇,就要變得強大有價值,或被他視為對手或成為他的能臣~~~否則只能是他利用的對象,活路不多。

  四
  魏武常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便斫人,亦不自覺。左右宜深慎此。”後陽眠,所幸一人,竊以被覆之,因便斫殺。自爾每眠,左右莫敢近者。

  五
  袁紹年少時,曾遣人夜以劍擲魏武,少下,不著。魏武揆之,其後來必高。因帖臥牀上,劍至果高。
袁紹和曹操,這兩個小家伙~~~到底鬧什么別扭呢?


忿狷第三十一
  一
  魏武有一妓,聲最清高,而情性酷惡。欲殺則愛才,欲置則不堪。於是選百人,一時俱教。少時果有一人聲及之,便殺惡性者。
哎……無語了……此妓與玩具、寵物有何分別?
不過,再得寵,也該知道自己的身份,恃寵而驕多半不得好死。


注:我看的《世說新語》是中華書局徐震堮的校箋,blog上的原文和注釋都是照書打的,如果有錯,見諒,我實在查不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