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亦舒為什么愛岳華?

  幾年前看明報周刊古早封面,師太同某古裝造型男的合影,當真驚到我,一個寫現代愛情小說,一個是古裝男明星,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人,居然是戀人。

  連明報亦提出疑問,“亦舒為什么愛岳華?”是呀,這到底是為什么?著實令人費解~~~

  我這人,平常喜歡講自己有多么愛八卦,不過是說說而已,從來沒有認真關心過,從來沒有主動查找過,即便是師太這一則舊聞,也是看過即罷。岳華其人究竟是誰,始終不大清楚。今日,忽然見人說原來《珠光寶氣》中的賀先生,竟是曾同亦舒相愛的岳華,方才恍然大悟~~~

  想起那張照片,師太自然是極為熟悉的。可……男主角卻實在讓人皺眉頭,作為亦舒的忠實讀者,那一年距我出生尚有十年,我又能說些什么?唯有長嘆一聲……只是想不到,時隔三十余年的岳華,變化竟然天翻地覆,從青嫩到成熟,時間見證了一個男人的蛻變。而今的岳華,在《珠光寶氣》中睿智儒雅、沉靜內斂,觸手溫潤如玉……真叫人感嘆不已……
  師太筆下的男主角,應該是這個樣子才對嘛~~~(好啦,我是大叔控~~~)

轉一段,亦舒筆下的岳華吧~~~(右圖為1971年二人明報合照)

  “岳華給人的感覺就是他是好人。岳華有一張好人的臉,好人的性格。幸虧實際上他也是個好人,他是那種會使別人自然去佔他便宜的好人。因為誰都知道,佔了岳華的便宜,不會有後顧之憂。

  好的男孩子還需要很多條件。岳華不抽煙不賭錢,不去舞廳(?),不亂花錢。他是一個孝順的兒子,是一個很努力的演員,是個不錯的男朋友,似乎樣樣都過得去。

  但是他的脾氣不太好。很出乎意料之外,他生起氣來的樣子很兇……

  ……西西說岳華可以演那種青年導師,指引飛仔飛女改邪歸正。他一定做得很好。這我相信。他一直在引導我改邪歸正:頭髮要稍微長一點。不要穿拖鞋到處跑。洞洞裝不要買太多。裙子最好都有適當長度。當然,不准抽煙。啊還有,早睡早起。

  所以有一次我說,有些男孩子是娘娘腔,岳華這樣苦口婆心,應該是媽媽腔。結果引起的效果不怎麼太好,他為此生氣達數天之久……

  我不會查中文字典,岳華就是字典。他問我慚不慚愧,我就搬胡金銓的話,唸洋書能這樣,也不容易了,他很沒有辦法,就常搖頭。有時候他空,就坐在沙發上講解古文,講得很不錯,我也很虛心學習,居然得益不淺。……他是一個很正常的人,健康而快樂。不要說是電影界罕見的例子,也是這世界上罕見的例子。”

再八一卦,師太曾一氣之下將岳華的西裝剪個稀爛~~~

下面友情贈送一張《珠光寶氣》的劇照~~~
(請自動忽略蔡少芬,睜大眼睛注意右邊滴男淫~~~據說渠已六十有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