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毛病

1. 对喜欢的电影、音乐、小说等艺术作品。经常会对它们的作者寄予厚望,会看好他们未来的表现。结果经常失望。不想失望就不要心存希望,不停地失望带
来的是不断的伤害。这段话越说越眼熟吧(可参看《奥尔菲斯之窗》结尾大卫的独白)。就这样。从文艺作品掰到了感情。确实有点扯了。


欢的文学作品、电影、漫画。其作者的创作过程大多经历一番潮起潮落的起伏,尤其到了后期,作者水平均有很大幅度的下降。除了早死的,大多晚节难保。激流勇
退呢,我们除了痛惜看不到很好的作品,谁会想到这也许是作者的明哲保身,江郎恐怕是真的才尽了。再举古龙的老例,他过世前心心念念着那个“大武侠时代”,
与大武侠时代相关的两个故事我都看过,并没有突破以往的窠臼,首尾不能自圆其说,悬念设置太多牵强,语言无甚新意……这样的大武侠时代,还有什么值得期
许。也许就是因为先生没有完成这个宏愿,所以它自始至终看来都是个美好的幻象,作者、读者可以任由想像把它描绘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新世界,可事实上它并没有
成形。倘若先生完成了那个时代,也许换来的只是一些失望的叹息吧。这样看来,我对古龙先生其实是没什么信心的。但我仍然喜欢他,所以这种思考让我难受,我
不希望自己喜欢的人或物有任何的瑕疵,如果有我可以不承认,假装没看见。如果那些问题不得不正视,我就会像刚才那样,表现得很矛盾。再或者转向另一个极
端,就是从心底排斥和厌恶这个人的所有作品,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很多作者或者导演的作品我只看过一部。

这是我的怪毛病吧。

2. 无论曾经多么渴求,一旦拥有,就不再珍惜。就好像李寻欢和上官金虹对决前气氛的渲染。买的过程甚至攒钱时,我会一直情绪激动,兴高采烈。可一旦得到,我反而没有一丝快乐的感觉,如果马上失去也不会惋惜。

---------- ----------
2008年1月12日,補記:
這倆毛病,至今未改~~~
我的性格大抵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