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星期五

忙中偷闲,书还是要看的

一、《中的精神》
刚看完吴清源先生的《中的精神》,先生是围棋圣手,曾在升降十番棋的数年对战中战胜日本所有敌手,可惜的是没有被封为“名人”。


于围棋我连门外汉都算不上,但仍然看过一些过于围棋的书,多年前朋友拿出小田健的《棋魂》极力推荐,我的压力很大,因为看他的书总要汇报感想,我根本不明
白围棋,《棋魂》虽然是少年漫画,恐怕我也是看不懂的,盛情难却,干脆掠过棋谱,看看故事情节好了。事实证明,朋友的眼光是错不了的,《棋魂》我看了三
遍,从中了解到很多日本围棋界的掌故,本因坊秀策、本因坊、“名人”以及一些基本的围棋常识。最为意想不到的是我最爱看的段落竟然是围棋对战。

今天看《中的精神》,发现《棋魂》中甚至没有提到最年轻的“名人”林海峰,大名鼎鼎的吴清源先生也没有位置,我这么引申又跑到中日民族仇恨上了,其实没必要对少年漫画太过认真。但我还是要较真地提出来。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段落是先生对围棋的理解:

“据说围棋史产生于古代中国尧舜时期,有着5000年的历史。我认为在古代,围棋是研究天文或是年历的道具。棋盘是由纵横19条线组成,以天元为中心共有361个交叉点。我认为古代是用这个表示方向、角度或是四季。

另外,中国古代认为,在空无一物的宇宙里,‘一阳’是产生生命的根源。从‘一阳’分成阴和阳,然后形成万物。围棋有黑白棋子,所以这一定也是来自阴阳思想。说不定也是占卜吉凶的工具吧。总而言之,棋盘即是宇宙。

棋盘的中心‘天元’,在中国被称为‘太极’。用《易经》里的话说,就是从无声有的最原始的一点……”

看到这里,一下子想到了小田健精心绘制的各种棋谱,看过的英雄应该记得,那些棋谱真有宇宙的感觉。

书中至为强调的“中的精神”,以我如今的理解力和经历是难以明白的,或许看到了一丝微光,但对我这个大俗物来说,也是一辈子难以企及的高度。

二、《史奴比——黄金五十年》

较好玩的是,刚刚放下书,就看见床上还摆了本又厚又大的《史奴比——黄金五十年》,看名字史奴比是主角,可我最喜欢的是查理-布朗,这个饱受挫折,越挫越
奋的孤独小宝宝让我阴暗的心理平衡了不少,哈哈,其实我是怜惜他的。所以我喜欢“花生村”这个名字,因为那里不止这只小狗,没有露西、莱纳斯、查理一堆伙
伴,史奴比其实是死的。

这本书的价格我一直忘不了:168元,当初我怎么就这么舍得花钱捏?

说道四格漫画,不能不提到
《三毛流浪记》,我忽然想,zg做了那么多的宣传都抵不上这一部漫画在我心理的分量,看到三毛终于迎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生活温饱时,我由衷地为
他高兴。想到李敖说过zg的宣传工作较之解放前逊色太多了。不知道张乐平先生作画时是否受到了政治信仰的影响,但漫画中的悲天悯人,在以后的漫画中是难得
见到的,看三毛我总有欲哭无泪的感觉……

三、《聊斋志异选》

有《聊斋志异选》,每天只在空闲时看一两个小故事,所以进度很慢。书中的女子个个出色,有主见、敢行动、爱恨分明,聊斋里的文弱书生倒成了烘托女性形象的
摆设。可《中的精神》中吴清源先生是因为生活没有人照顾才娶妻,古代女子嫁人时都会说什么“为君奉针黹”“为君奉箕畚”等等,可以看出女人就是个家务劳动
的工具,这里我也不想说女权主义,因为确实不懂得,只是没有看到爱情的影子。曾听过这样的说法,彼时的男性在家庭中是找不到爱情的,而勾栏中反见出真爱。
不知这话是否属实,可例子确实比比皆是:比如李娃、比如李香君、比如那个画家(忘记名字了)。聊斋中的狐鬼倒都有些勾栏中人的风采,上次引用的那段鬼话
“春风一度,即别东西,何劳审究。岂将留名字作贞坊耶?”,我以为有反封建的嫌疑,其实把它放在烟花女子口中也就不稀奇了吧。

四、《镜花缘》

后是《镜花缘》,前几天天天抱着电脑看电子书,眼睛算是彻底近视了,暂时放下休息眼睛。这是部极好玩的书,唐敖周游海外各国,很明显作者含着讽世的意思,
例如几天前我摘抄的“长人国”。接着看到了“智佳国”,那里的人是“……彼此争强好胜,用尽心机,苦思恶想,愈出愈奇,必要出人头地,所以邻国以‘智佳’
呼之。他们只顾终日构思,久而久之,心血耗尽,不到三十岁,鬓以如霜,到了四十岁,就如我们古稀之外;因此无长寿之人……”

立刻想到了
《天涯-明月-刀》中的公子羽,傅红雪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已满头白发苍老不已,智佳人就是公子羽的写照,公子羽的命运被道破后,我曾为古龙的设计拍案叫
绝,总感叹这需要怎样的想象力呢,原来古龙是有老师的,听说七种武器,古龙也曾向欧洲小说家如莫泊桑等偷师,虽然有那么一点点失望,但也决不妨碍人家喜欢
古龙!

这阵子只看了这四本书,除了《花生村》是看过多遍的,其他的都是第一次看,说都是很好的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