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烈火中永生》中的一个问题

2005年是赵丹先生诞辰90周年,喜欢赵丹,但他的电影看得实在是少,一下子想到《烈火中永生》中的许云峰,心中无尽感慨。
《烈火中永生》电影中有一个细节,许云峰来到普志高经营的书店,书店里的广告牌子上有这样几个字:
《风萧萧》  无名氏
《风萧萧》为长篇間諜小说,曾连载于《掃蕩報》,描写了國民黨地下工作者与扶桑人针锋相对的斗争,书店出此广告显然是为了掩饰其共產黨身份,其用意在今天看来倒真是幽默。
不过《红岩》有一个明显的错误,《风萧萧》的作者根本不是无名氏,而是徐訏。

那么现在我就有点糊涂了,到底这是普志高的错误还是剧务的問題,如果是剧务的错误那也没什么可说的;如果这是电影为了表现普志高的警惕性较低,根本从未读过
掃蕩報》和《风萧萧》的单行本,因疏忽弄错了名字,犯了这样一个低级错误,业务素质如此之低的地下工作者不被國民黨盯上,还
真是怪呢。
时隔多年不知还有谁能解答这个疑问。

我所看过徐訏的长篇小说仅《风萧萧》,看得最多的还是中短篇小说,尤为引人的是他对世情的洞悉,于笔端不温不火,一一道来。更为可观的是他对心理的描写,可与之相比较的我只想到了茨威格。二者均以描写细腻著称,徐訏冷静客观,后者热情却无节制。

徐訏这个名字大家恐怕比较陌生,他和张爱玲、无名氏、钱钟书在抗扶桑战争中后期曾是风头极健的作家,解放后声名一度沉寂。同张爱玲、钱钟书相比,徐訏恐怕知者甚少。
关于他的生平及介绍大家可以搜搜,我就不多说了。总之这是我极爱的一位现代作家。在我的博客提一提,虽然影响不大,能有更多的人知道他,也是好的。

2005年6月25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五月十九)星期六

及:发现赵丹同徐訏的缘分不只《烈火中永生》,二人均于1980年过世。
又及:发这么篇博客,也有敏感词汇,不知道还有人能看懂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