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意大利哥哥的中文好得让人崩溃!

祖先崇拜
  
  科学与传统思想之间的冲突与结合往往能产生奇异的现象。哥白尼学说与中世纪欧洲的世界观之间多年的明争暗斗创造了今天文化意义上的“西方”。传统思想引导科学研究的方向,指定它的研究对象和目标,解释其研究成果,使之被广大社会所接受。人们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科学研究第一线的新发现,在牛顿或达尔文还活着的时候大多数人相信太阳围着地球转,或上帝是在6000年前的一个星期六下午创作了人类。想要了解未来人类世界观的发展,就得先了解现代科学研究的成果,并其对传统思想的影响(顺便提一句,这就是家长应该让孩子们多看科幻小说的原因)。
  
  许多文化历来很重视血统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华文化的主流社会(至少自从4000多年前的商朝起)崇拜祖先,中国的家谱是世界上最完整明细的宗谱之一,欧洲的王室贵族也保持了相当完整的谱系等等。可惜的是,好些家谱早已经因天灾人祸而失传,或经历过无数次的篡改,且涉及到的时间范围太窄,历史价值有限。各个民族或宗教学派有自己的起源传说,但这些与地球中心论没多大区别,早晚经不起科学的考验。
  
  就这个课题,现代科学家将语言学、遗传学、历史及人类学融成一体的新的研究成果却具有翻天覆地的意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出非洲记》以及 Cavalli Sforza等教授的《人类基因的历史和地理》(The History and Geography of Human Genes,好像尚无中文译本),下面我做了个简单的总结。
  
  首先,人类有一个共同祖先的说法已经得到了明确的肯定。当然在遗传学的角度上看,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阿米巴、笔者以及读者各位,都具有一个共同祖先,但关键是这个祖先百分之百不属于人类。人与人之间就不一样了, 根据所有现在生活的男人的Y染色体的突变分布 (或女人的mtDNA),我们能清晰地看到这个共同祖先(所谓的“Y染色体亚当”或“线粒体夏娃”)大概生活在10万年前的非洲东部(厄立特里亚和苏丹一带), 其后裔散布到世界各地。即人类的进化过程基本上都是在非洲大陆上完成的。
  
  其二,“Y染色体亚当”一定不是我们最晚出现的一个共同祖先。这是因为Y染色体只能由父亲遗传给儿子,女人没有Y染色体,所以用Y染色体突变分布画出来的 “家谱树”显示不了所有通过女的后裔与我们“沾亲”的老祖宗。那么,最晚出现的共同祖先究竟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这是所谓的MRCA问题 (Most Recent Common Ancestor).
  
  种群研究者的数学模型研究出来的结果相当惊人。模型十分复杂,我在这里就不细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读相关的研究报告,模型基本上根据人类地理分布的情况,假定了古人人口移动和滋生的一些基本规律(比如每一代每一个民族当中只有几个人与“外族”通婚等)。最后的结果相当有说服力地表明,最晚的一个共同祖先出现在公元前2-3000年左右。我们无法知道这个人的身份和居住地,但很有可能他生活在欧亚大陆的某一个港口城市,七八成就是在中国。毫不夸张地说,这意味着现在世界上生活的所有人都是炎黄子孙,世界上没有一个正统的“老外”。
  
  再有,只要将地理范围缩小一些,MRCA出现的时间就更近了。比如研究者认为所有西欧人的家谱中十有八成出现查理曼大帝的印迹。欧亚大陆的共同祖先大概生活在公元前后,就是说所有生活在欧亚大陆的人也许都是孔子的后裔。这当然不是说欧亚人的家谱都如出一辙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但却有同一个生活在2000年以前的人必然出现在所有人的谱系上。现在的“族群”好比一个大家族中的分支,若干世代以来少与其他支派通婚,因此外表上等有一定的差异。
  
  今天在朝阳区乘辆出租车去开会,向的哥说了目的地“某某饭店”四个字,他居然夸我的汉语说得好,我忍不住回了一句 “那当然,我不就是三皇五帝的后代嘛!” 那可爱老兄的表情可想而知, 吓得魂飞魄散,都没问我个为什么,好在没把我送进安定医院。
  
  明天上午要乘飞机离开中国,遥远的小岛上没有电话又不能上网,等我回来再继续博下去吧。;)
  
===== =====
意大利哥哥的中文怎么可以这么好!真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惭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