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一代驕女》觀後感

两天来,连着看了《一代驕女》(Onna no idaiki),這是去年秋季日本**台的一套劇集,分三夜播出~~~講述了日本近代三位傑出女性:瀬戸内寂聴(作家)、越路吹雪(歌手)、杉村春子(演員)的故事。看名字,沒一個眼熟的~~~但扮演者我全都認識,她們分別是:宫沢りえ、天海祐希、米仓凉子,豪華陣容夠抓人的~~~

1
是瀬戸内寂聴的《出家とは生きながら死ぬこと》,劇集在中島美雪高亢的歌聲中開始,一位笑得天真燦爛的老尼拿著麥卡風,向現場所有人講到:“我本來是個小
説傢,現在也是小説傢。……最重要的是遇到了愛情,我是爲了愛他才活下來的,其實婚姻的美妙之處就在於婚外戀,我的主張就事男女對愛情都要平等付出。愛伴
隨著痛苦,不要怕受傷害,大膽去愛……”

想得到嗎,這些在今天看起來仍有些驚世駭俗的言語,竟然出自一位83嵗的天台宗僧人?!這一切看起來是多麽矛盾,如此敢愛敢恨的一個女人又爲什麽放下一切遁入空門?

其實她的經歷才更波折,二戰時瀬戸内寂聴同丈夫來到中國,日本戰敗,一家三口回國后,寂聴竟愛上了丈夫的學生。攤牌的那個冬天,她在丈夫的呵斥下脫掉了大衣、圍巾、手套,身無分文被趕出家門。就這樣一個瑟縮的小女子,徒步5站地,才從朋友那裏借到錢。之後,26嵗的女人和22嵗的男人生活在一起。當你以爲這就是happy ending的時候,寂聴卻放棄了她曾經追求的“幸福”,離開了男人~~~想想看,在50年代初,一個日本女人,能做到這些,已經算是驚世駭俗了,別着急,後面的更讓你跌破眼鏡~~~倔強的寂聴在苦苦掙扎中開始了自己的文學事業,這時她同已婚小説傢小杉慎吾相愛。在二人8年之久的不倫之戀中,寂聴迅速成長為日本文壇著名作家,但她同慎吾的愛情卻因各種原因走到盡頭。而就當寂聴的創作迎來輝煌之時,她斷然抛棄塵俗,放下一切皈依佛門~~~

瀬戸内寂聴的人生簡直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説,她只是一個女人呀,怎麽可以活得如此自由、坦蕩、忠於自己的感情,至今仍煥發著耀眼的生命力~~~真讓人嫉妒~~~

2夜是越路吹雪的《爱の生涯~この命燃えつきるまで私は歌う》,吸引我的是女主角天海祐希,由她扮演寳冢前輩越路吹雪,師出同門當然沒問題,舉手投足都是寳冢的架勢。稍微遺憾的是劇情沒有第1夜出彩,但貫穿始終的那首Édith Piaf的歌,我可挺熟。再往下看,原來吹雪很喜歡翻唱法國歌曲,連Joe Dassin的《Les Champs-Elysees》和Yves Montand的《Les Feuilles Mortes》都被她唱到了,好廣的音域呀~~~

3夜是杉村春子的《悪女の一生~芝居と结婚した女优杉村春子の生涯》,單看名字,根本不知道杉村春子是誰,直到她的照片出現,才恍然大悟,這個女演員我認識,還記得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嗎?杉村春子就是《東京物語》裏的兒媳婦;《風中的母雞》裏的妓女;成濑巳喜男《流浪记》中的女人。天呀,到此時爲止,三個女人中,終于有一個是我認識的了~~~哎……真不容易呀,總算有點發言權了,可意見也來了~~~

米倉涼子太過漂亮,同本尊平凡的相貌差距極大~~~。做作的表演較之杉村春子平實、自然的演技,簡直慘不忍睹。米倉涼子為求神似,會故意耷拉嘴角,但效果常適得其反,杉村春子的不耐煩與刻薄,被她發揮成了怨毒~~~有時瞪得人直發毛~~~忒愣~~~

3夜看下來,感覺《一代驕女》比較失敗,結構鬆散,内容空洞,星星們只是冒名頂替別人的名字在演戲,投入時還以爲別人看不出來呢。幸好,有那些非凡的經歷打底,否則我早睡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