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長短句 - 邁克

蘋果日報 2007.03.27 [E11 / 名采論壇 / 邁克 / 克社會 ]

電影節進行得如火如荼,朋友見我既沒有因趕場節衣縮食而面黃骨瘦,也沒有為長時間委身於黑暗空間而眼下現袋,以為我善有善報,終於練就金剛不壞之身。謎底十分簡單:一日四場的趕集生涯,從來不是我的一杯茶,除了當年工作需要,其實吝於自薦飾演嗜戲如命的吸光殭屍。甚至身負重任的時候,我也不忍心像個後母般虐待自己,「收工」填在日程表的適當位置,賣命殉職這回事不在考慮範圍以內。

記得某次出席威尼斯影展,被資深亞洲專家扯住聊天,他興致勃勃談論昨晚的午夜場和今早遲了五分鐘的八點半,我卻厚顏無恥大讚對面海碧姬高根漢美術館的展覽,還有聖馬可廣場名牌老咖啡館的氣氛,令他瞪大清澈的藍眼睛,深深為第三世界文化機構的所托非人感到痛心和惋惜。

就算是最巨型的露天吹氣大銀幕,也容納不下整個宇宙吧?

這個星期天下午,漫步到浣紗街吃過豬扒包之後,我到中央圖書館為杜聰的關懷愛滋孤兒打氣。站在兒童繪畫比賽入圍作品面前,積塵生鏽的眼睛非常驚訝:未經一事不曾長智的小朋友,看到的色彩原來這麼繽紛,橫衝直撞的紅黃藍,還沒有學會品味的交通規則。那種任性和沉溺,往後會受成人世界制裁,野蠻成為女友的專利,然後這些野蠻女友,轉眼又成為別人的野蠻奶奶。

莫名其妙響起的背景音樂,是那首原為反戰而作的美國民歌:「花都到哪裏去了,長時間流過,花都到哪裏去了,長時間以前……」當然是一隻寂寞的蝴蝶的疑惑,找不到歇腳的地點,無奈地移花接木,暫時棲息在別人的長短句裏,錯把他鄉作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