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嘴甜

喜欢嘴甜的人,自然我的嘴也很甜,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出很多令人脸红的匪夷所思的甜丝丝的吹捧之词。也许有人会批评那是不诚恳、谄媚的表現吧。

但这是很好玩的游戏,在我的吹捧之下,有的人飘飘然、有的人不以为然、有的人会反驳,批评暂时还没见到,也许很含蓄,那么就是我太迟钝没有感觉到吧。

飘飘然的人,会在夸大的言词下,面露得意之色,然后故作谦虚地讲些他做过的事情,来证明那些“赞扬”的合理,也许是关于人生的种种道理,穿插其间还有若干小故事作为例证。对这种人,我会远离他们,只要见到继续吹捧之;

不以为然的人,吹捧会變成自讨没趣,這是讓人高兴的情況,我喜欢这种人,至少他们很冷静,心里有杆秤,對自己有一個理性的評價。這自然會博得同類人的尊敬。面对他们我会收敛,有一说一。

反驳的人,比较复杂,一般有三种情况:
第一種情況,是极度缺乏自信,他们会想“我真的是这样吗?我有这么好吗?”那么我会帮他们分析,你远远比我说得要好。有的人相信甚至飘飘然;
第二種情況,会不以为然;
第三種情況,对此持否认态度,继续自卑。

第二种情况是那种态度认真端正、一丝不苟的人,他们会实实在在地说“我没有那么好”,同时列举道理和事实。这种状态很接近不以为然的人,但仍然不同,因为他们还会去解释,说明白。逢到此时,我就会觉得无趣,本来就是在开玩笑嘛,何必认真呢。

 最喜欢的是这种人,遇到吹捧,他会利用话里的漏洞,反过来吹捧我,两个人其乐融融地对着谄媚。大家都知道这是玩笑,这种臭贫能夠消磨时间就可以了。這是可遇而不可求,当然也只有朋友能明白我什么时候是在赞扬,什么时候是在臭贫,这种亲密无间的配合与了解,简直就是太难得了。

这是对别人,那么反过来我又是怎么看待别人对赞扬(或者吹捧)呢?当然鉴于以上劣迹,所以我对所有的赞扬一律持怀疑态度,会以为那些都是玩笑(当然朋友除外)。这样是不是会辜负了很多人呢?

当我自以为我明白自己的时候,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东西?我心里的那个度量衡肯定不会缺斤短两吗?

举个例子:当我们看电视时,会觉得某个明星脸大,在观众的反映下,很多明星会处在一种大脸的幻觉中,以为自己真的有张无与伦比的大脸,所以不停地减肥、甚至削骨。而事实上,现实中的这个明星脸很小,电视上的影像其实是个假相,被摄像机放大了而已。

这就是自我评价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受到了别人的影响,而与现实产生了偏离。这种偏离随时随地会产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一个人的自我定位。这么看来,我的自我定位是不是也发生了变化?自然这种变化会随着成长而改变,但是他一定不会产生偏离吗?我凭什么证明,我对自己的评价就是正确的呢?

这种思考让人头疼,我希望可以冷静地对自己有一个判断,不要求绝对的正确,但至少不要差太远。

也许有人会以为,上面的论述显得我是一个自省的人。但我觉得这种自省也是一种心理暗示:如果天天自省、时时自省,那么我就会以为自己真的是个自省的人了,那么当别人提出不合我口味的意见时,我很有可能会自动忽略这种意见,因为我会对自己说:“我很自省呀,这种批评根本就不靠谱,我不是这种人呀。”这时自省岂非成了一个虚词。

上面有些说远了。

甚至到了今天,我已经习惯性地吹捧人,半开玩笑半认真,我希望别人以为這是在开玩笑,那么他们就不会当真、不会认真、不会较真。现在看来这是一种很好的自我保护,但当这一切变成了习惯,我甚至不会由衷地表达诚意了。也许在一句看似玩笑的话后,我会突兀地加一句“真的”,很多人会以为那是玩笑吧,其实那时的的确确没有吹捧、没有谄媚,因为那是真的。

---------- ----------
2008年1月26日,補記:
姑娘我的邏輯性,還真的不是吹的~~~
負責任地評價一下自己:姑娘,你的分析能力相當出色,哈哈!
時值兩年后的今天,我已經很少去吹捧什么人了,玩笑開得也少~~~
過去是玩世不恭,現在則喜歡冷眼旁觀~~~
話少,未嘗不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