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二)

大力的第二次回复:
真的很奇怪,事情怎么会发展成这样。告诉你一个小秘密,由看到你留言到我回你留言,我都是愉快的,我没有一点点的生气,当然,今天我看到你的留言我先是诧异了一会,然后我现在又变得开心了。

有一点我们大概是相似的,都在某种程度上自言自语。

对于所有的留言我都很高兴,尤其是你的。因为我知道你一直在认真的读我快速生产的这些不合格品。

你说的对,我的博客就是开放式的,任何人都可以来读,也可以留言。交流是一种好的方式,尤其是认真的交流。

通俗的问题。我说那句话到了最后,情绪到了某个点,现今我重新读方发现,我口气有点冲。但我没有别的想法,对不起。

还是通俗的问题。写完那篇东西,我连重看的勇气都没有。因为,正如你所说,它问题多多。也许,我们大家都太认真了。


巴?我写的的确拧巴。不知你可否看得出,我写东西即便是同一篇中,会出现一部分带有情绪,一部分则少。那是因为,我总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同一层次?这种
说法我不太喜欢,如果说有我属的那一层次,是否意味着有低一层次的或高一层次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否认,因为我讨厌就人与人之间的任何东西来分层次。

我说我胡说,是就我回答你的留言的那一部分,不是我写博客内容的那一部分。为什么我胡说,乃是刚才所言的,我们都在某种程度上自言自语。我们对自己发话,自问或者是带有自省色彩的话。——这几句话算是回答了你后面说的关于理想、完美的那一部分。

论述1、2的问题,因为我段落少,所以...

思路?不是说我觉得多余。而是自然而然的,我从这跳到那。呵呵,这个东西要说的话很多,我还是不说了。而且我说的和你问我的,似乎有点东西不太相同。暂且搁置吧。

幽默?理解?会心一笑?亲,你就几个句子作自己的解释,你说对了。但是和我想要的不同,因为,我说的是整体。


默结束后的虚无感。你对了,我这话说得非常的仓促。但我始终认为,当我对某个整体理解了并由此发笑的时候,的确存在着一种虚无感。你说,不止那么简单。问
你一个问题,当一个人处于某种情感状态下,譬如痛苦,痛苦后并看透此痛,甚至还作出了嘲笑,你能回答我,他是否仅仅是嘲笑那么简单?我问你这个问题,等于
给了你答案。

你说过,你是敏感的人。我相信。我今天可以看出来了。谢谢你。这样说是我觉得,我们都在就自己说话,并带有捍卫的小小姿势。


回到留言,或曰讨论。我很高兴你所有的留言,因为没有这些留言,就没有我这些回答。讨论的好处是,它把我们带向未知的境地。同时,在讨论的过程中,最好的
不是谁说服谁,谁强势谁弱势,最好的是,我们在对方的言说下,逐步坚定自己未曾确认的东西,或者把我们体内某种隐而不现的东西带出来。

可能是废话的话。不管看似我在自嘲还是诸如此类的话,我想说,我首先面对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人。我认为懂得自省或自我批判是一个人非常需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在外人看来也许有些别的意味,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对自己发话。

最后的话。有机会找你聊天。我觉得我们说的东西分歧不在于我们现在留言的这些话,而在于其它。至于其它是什么,我暂时想不到准确的表述。

废话了那么多,补充一句,这句话可以由第一篇开始作一个回答:某些看起来很重要的东西,它也许一文不值;或者说,对某些东西的认知,需要把自己的腰杆低下来,眼低手低。

我很很的高兴啊。还有,为什么你觉得我是个很认真的人啊,其实我在生活中不怎么的认真,唯有面对自己的时候比较认真。我能说笑的,但方式和你的也许不同。以后我们要多谈笑。哈哈 

 还有。我基本不对别人的留言生气过,甚至我在写博客的时候也很少生气的。好像我写赞美那篇,我本来是想写一段类似的小说的东西。因为我希望用小说的笔法来写某些博客,这些东西和我有关但又可说无关。因为,用小说的笔法可以挑动起某些情绪。

 亲,土。我回了你的留言。但回了以后发现问题又出来了。可是我又很enjoy的。

 之前留言的回话我不是对你说,而是被带出来的。写的过程中都会有不可预设的东西。这才是很必然的,我觉得。

 你记得我说过不喜欢就文本批评的东西吗,就是因为写的过程就是一个被带动和重新发掘的过程。

 哦哦,我好像又胡扯了。我喜欢说胡扯,扯谈,胡说,废话。这样说不是我不认真,而是因为一种态度吧,因为我想,这种态度适合我。

***
我的第三次回复:
我就说我的表达能力一直有问题的~~~

1. 关于生气、高兴、开心、愉快

力呀,正如你没有因为我的留言而生气,而我却以为你动怒了一样,你也误会我啦。最开始给你留言的意图是:那篇博我实在是认真看了很多遍,但有些地方没明
白,比如两个论述,所以就想问问;其次,觉得你说话的方式跟我习惯的阅读方式比较拧,看的时候我就会想,别人看着会不会也觉得拧呢?某某话要是这么说是不
是就好理解了?所以就想到了通俗的问题,其实我想说的是“明白晓畅”。

接着就看到了你那一大篇的回复呀,这让我产生了一
种交流、讨论的快感,那是种少有的热情,就如你后来所说:“再回到留言,或曰讨论。我很高兴你所有的留言,因为没有这些留言,就没有我这些回答。讨论的好
处是,它把我们带向未知的境地。同时,在讨论的过程中,最好的不是谁说服谁,谁强势谁弱势,最好的是,我们在对方的言说下,逐步坚定自己未曾确认的东西,
或者把我们体内某种隐而不现的东西带出来。”这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也是我给你留言所希望达到的,很多不经大脑思考的东西,通过你我的交流,就这么被带出
来了。你看我那篇总结的博客,题目是“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应该可以明白我实在是觉得这种交流让你我都做了一些思考,或多或少都会有所得,
才这么起的,标题与内容不可分割。

我并没有生气,“捍卫的姿态”确实有,但我得说,其实给你留言就是我的一个自我思考的过程,实在是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的,我自认在整个回复的过程中,我是快乐的,写到一个较真的地方,我就会偷笑“看大力要怎么答^^”。


于层次的问题,你说的“讨厌就人与人之间的任何东西来分层次”,是的我也讨厌这样的分法,我想说的是“认识的层次”,让加谬跟一个没长牙的孩子谈谈存在主
义,你说这孩子连话还说不利落呢,他俩能谈出什么?这就是认识上的不同层次吧。而我当时写下的那句话,确实是顺着逻辑的推理写下来的,跟情绪无关。


说我为什么会以为你生气了。因为看你的留言以及我的猜测,我想你恐怕不太喜欢别人对你的文字指手画脚,如果你果真把博客当成自己随手写下来的笔记,那么我
所提到的明白晓畅,提纲挈领呀,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况且我有什么权利认为别人的文字有问题呢?其实自己的表达能力也很有问题呢,所以写着写着,觉得自己很
无趣。

2. 关于认真
“为什么你觉得我是个很认真的人啊,其实我在生活中不怎么的认真,唯有面对自己的时候比较认真”怎么看这句话都觉得有问题呢,你在生活中不怎么认真,是对生活对事情以及对旁人不认真对吗?但面对自己却很认真,我的理解没错吧?但我认为你还是个认真的人。

也许你对我的回复只是有感而发,并非出于认真。但是我感觉大家似乎都是这样,通过别人对自己的反应,反过来会关照自己反省自己,这确实可以说是对自己的认真,并没有对外物认真。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我俩的留言,其实都表现了各自在面对同一个问题时认真的态度呢?

“我们都在某种程度上自言自语。我们对自己发话,自问或者是带有自省色彩的话”

你这句话比我上面说得都要清楚,我可以把他理解为对自己的认真吗,但愿我没有理解错误。

3. 幽默、理解、会心一(意)笑

说喜欢和你交流就是在留言的过程,我写出了自己以前很少想的问题,比如幽默,曾经都是看人家写,我当时拷给你的朱光潜先生的文字,基本上是让他们代替我思
考啦^^。而通过留言,我写出了自己对幽默的看法,而这种看法确实也受你几个句子的启发,如果不是你的留言,我是懒得写那么多,最后的文字,和你的和先生
对幽默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是你的那种整体的看法,我还没太明白,当时你原文中的第四段关于幽默的整体看法我就没懂。

“譬如痛苦,痛苦后并看透此痛,甚至还作出了嘲笑,你能回答我,他是否仅仅是嘲笑那么简单?”


我的人生经验,我确实不好回答你,当时我也曾说, “幽默不止虚无感这么简单”。但我们一直说的是幽默,我想幽默包括嘲笑这一种,但幽默是不是更有另一种
悲天悯人的情节呢?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受朱先生文字的影响,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看,第一句就是:““对于命运开玩笑”是一种遁逃,也是一种征服,偏于遁
逃者以滑稽玩世,偏于征服者以豁达超世。”

字面的意思我完全可以明白,但后者我没有经历体验过,只能做抄书公,我想先生的话是很有道理的。

4. 关于抱歉
写完后,由于很兴奋,也很enjoy,马上就发出去了,你看看时间,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快真的是出不来什么好东西的。

翻回去再看,我发现自己行文的语气确实也有点冲,开始那段很象质问。文字的最后那句,真的是无心,因为在你的文字中,那句比较偏后,而我的行文是按顺序来的,那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态度上是支持的,但是在当时的环境和语气下放在最后,确实感觉像是生气了,所以我也要道歉。

不过来日方长,我们不要道歉来道歉去的,有什么但说无妨。发现留言中很多误会的地方,其实是大家不太熟悉各自的说话方式和习惯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