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近日迷白光

继蔡琴之后,倒退几十年,喜欢上了白光。本来喜欢蔡琴就已经被人封为老古董了,是越活越抽抽儿吗?
可能是我太怪了吧,总觉得这样的“老歌”,其实并不老,现在听来,没有一点过时的感觉。

下面转一篇白光的乐评,只聼了兩個多月,没资格评论,很喜欢,但又说不出什么所以然,那么就看看别人怎么说的吧。

八卦一句,白光過世于8月27日,跟我的生日正好差五個月呢,是不是很巧*^O^*

青纱外    月隐隐    青纱内    冷清清
琴声扬    破寂静    声声打动了我的心
想起了他    勾起了情
还深深留着他的唇印

到如今    人儿呀    天涯何处去找寻
忘了吧    鼻儿已酸
珠泪儿    湿透衣襟 

 
白光的原唱。
凤飞飞版我最喜欢,绝对是典型的凤式的发声咬字。
蔡琴第一版的也好,意境很好。
而小凤版的配器与歌曲意境不太协调。

-------------
至今有一个关于歌词的疑问没有解开:
白光原版中间的歌词是---“想起了他,一片真情,还深深留着他的倩影”
而以后蔡琴、凤飞飞等人均是---“想起了他,勾起了情,还深深留着他的唇印”
我却感觉白光版的歌词好些。 

-------------
这首歌在静夜里听很打动人心的
尤其是听白光的飘忽又哀怨的歌声
在夜色里迷漫着
不由自主的就回到了从前

-------------
《怀念白光》

‘做人,怎么做,都不会快乐。’这是白光的一句名言,想想说得是很有道理的!

1920年有3个女孩诞生在北平,她们长大以后都成为赫赫有名的“电影明星”。一个是白丽珠,艺名叫白虹;一个是杨君丽,艺名叫白杨;一个是史永芬,艺名叫白光;“北平三白”,此之谓也。

史永芬从影时为何要将名字改为白光呢?她自己是这样解释的:“因为我演过话剧之后要拍电影嘛,电影是什麼,不就是一道白光射在银幕上嘛,好吧,我就叫白光吧。”


此之后,史永芬就成了白光。白光出道颇早,日军侵华时已在上海影界崭露头角,主演过数十部故事片。她的形象在当时非常前卫,她那风情万种和冶艳妖媚的形
态,在《一代妖姬》中更发挥得淋漓尽致,因而获得《一代妖姬》的称号,至今仍无人可以取代。更在上世纪末被评选为“20世纪最性感女星”。


了演戏之外,白光的歌艺也独具一格。她那带着“京片子”的腔调用低沉磁性的嗓音所演唱的《如果没有你》、《等着你回来》、《魂萦旧梦》、《假正经》、《恋
之火》、《醉在你忆中》、《今夕何夕》、《叹十声》和《秋夜》等歌曲,至今仍萦绕在港、台和海外华人世界老中青歌迷的脑海中。


其是抗战时期被批为靡靡之音的《魂萦旧梦》,白光无视於时代动荡,其慵懒嗓音妖媚之态,彷佛在抗议音乐无须为政治、为道德负责的高傲之姿。香港资深歌星徐
小凤等都曾翻唱她的歌曲,但都难以达到她那种韵味和魅力。有人曾将模仿者和她做了比较,结果优劣立分,不是说別人唱得不好,而是白光那味道太足了。白光唱
歌,完全沒有勁,全部靠天才!懶洋洋,不經意,一個個字哼出來,更加吸引。別人唱得太起勁,一副盡忠報國的樣子,叫人受不了。 

我很赞同亦舒的说法----白光比较有生命感,周璇本身的故事更感人。


香港流传着一则轶闻:国语流行曲时代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民”之前,香港还说不上什麼流行。不过,那时候有不少内地的人为了躲避战乱,陆陆续续到达香
港,他们带来很多流行的讯息,最重要的就是上海的电影和歌曲。其中,最受香港人欢迎的不是周璇或胡蝶,而是白光:一个眼神温柔、笑容甜美的漂亮女演员,有
时候,她也唱歌。所以,上了年纪的人们最记得起来的事件,是那一年白光刚刚到香港,人们第一次领略什麼叫交通堵塞。


光是很勾魂的,尤其是眼睛。张爱玲有一篇评论影片《桃李争春》的文章《借银灯》中说她是“眼科专家”:白光为对白所限,似乎是一个稀有的朴讷的荡妇,只会
执着酒杯:“你喝呀!你喝呀!”没有第二句话,单靠一双美丽的眼睛来弥补这缺憾,就连这位“眼科专家”也有点吃力的样子。

1959
年,白光告别影坛。与此同时,她患上了血癌,于是全力与癌细胞抗争。血癌好了之后,又得了子宫癌,于是进医院动手术,躺在病床上3个月,身体再遭折腾,消
瘦了50磅,往日丰满而苗条的体态已经不复存在。在香港,白光拥有一座房子,因市政建设需要,被拆除了。领获补偿金之后,为了想过“返朴归真”的生活,于
是选择了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定居。

我從來沒有機會看過白光的電影,但卻很迷她,迷她什麼??是她的歌聲!我想很多年青一
輩都未聽過白光的名字,但其實你對她並不是那麼陌生呢!若我提起 "如果沒有你","等著你回來"這些國語時代曲的經典金曲, 我想你定必有印象吧。
對!!"等著你回來"中那把懶洋洋得來妖冶凄美的歌聲,就是白光。

我沒有看過白光的戲,但郤肯定她定必是個好戲之人。
為什麼?因她的歌聲也會演戲, 演技又怎么会差呢! 她的歌聲……就好像經常出現在電影中的一些鏡頭……那些找替身的女鬼般,用低沉凄美,感性纏綿的歌聲
來誘惑你,令你不知不覺地沉醉在她的歌聲中,迷迷糊糊的被她勾去靈魂似的……就憑她的歌聲,已可幻想到她在電影中是如何演活所有壞女人角色了。 雖然她沒
有李香蘭的嬌悄臉孔,亦沒有陳雲裳的可愛, 更經常飾演吃力不討好的反派角色,照理應經常被觀眾咒罵才對,为什麼会紅起來呢?是的,白光並不是美若天仙之
輩,但她有強烈的明星味,有自然散發的風情,再加上一點點的神秘感,已可迷惑天下男士了。 那麼,女觀眾又什麽樣?縱使白光在戲中風情妖冶,但另一方面,
又有敢愛敢恨的性格,真正演活了三、四十年代中國大都會婦女尋求解放的渴求。就因為這些原因,白光在中國電影圈紅足十幾年。


後一次在港露面是1995年出席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有“小白光”之稱的徐小鳳更上台獻花給偶像呢!白光在台上的幽默台詞,令觀眾留下深刻
印象。該次,有人在後台看見白光真人的風采,雖然年紀大了,步履不穩,雖要在旁的車淑梅攙扶,但依舊風韻尤存,雖然只穿著密實的黑色套裙,但卻令人難忘,
特別是她那雙火紅色的高跟鞋,真不失為一代妖姬。

曾经听过最后一次露面的白光在台上的讲话,由于感冒的缘故,嗓音有些沙哑,也更显苍老了。第一遍听过之后很是伤感,但听的次数多了,感觉妖姬的神韵实在是一点也没有遗失!


便提及白光的感情世界,也是跌宕起伏,曲折多变的,有过各式各样的“罗曼史”,引起过媒体的说三道四。回首人生,白光免不了叹息:“我这个人做人失败,得
罪不少朋友,婚也结得不好,一路走来,始终没有碰到一个真正爱我的人。”在忆及前半生的恩怨情仇,她不否认,仍有许多放不下的东西,包括人与事。1969
年,白光到吉隆坡登台,遇到比她小20岁的忠实影迷颜龙。颜龙体贴入微,对白光呵护备至,原以为今生与婚姻绝缘的白光,居然动了凡心。从此一颗滚动的心,
终于安定下来,二人长相厮守近30年,跌破影迷的眼镜:“问卿究竟何所思?”白光总是以一句“缘分来了,千军万马都挡不住”回答。(这比邓丽君的‘姐弟恋
’还要早近二十年!)

想起亦舒的散文《无线电》中有这么一段话:
“我希望在一个寒冷的冬日,北风凛凛,下班寂寥地回公寓,扭开无线电,听到白光的《如果没有你》――‘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我的心已碎,我的事也不能做,如果没有你’――这便是享受。”  

(*注:此文参考了很多纪念白光的文章,包括纪念白光的网页文字。)

---------- ----------
再次對不起哥哥,插播白光的《懷念》
連接很難找的,先找找看

---------- ----------
2008年1月26日,補記:
白光,已經是一個傳奇了~~~
下面的視頻是1994年,白光為張學友頒獎的鏡頭,
看那時的白光,仍然嫵媚動人,天生的一種風流,媚到了骨子里,一舉手一投足~~~
老張真是幸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