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三)

大力的第三次回复:
接龙游戏...

我们来个公开式的默契吧。往后所有的留言我们不关注对方的情绪,就是说是否生气这样的小问题不应在我们谈话的关照范围内。

明白晓畅或通俗的建议,我现在给一个重新的答案。

博客是一个自由的空间,若果是它真是自由的话,这自由也是由写博客的人体现出来。我写的是博客,零散是避免不了的。

另,
我可以肯定的认为,一个写东西的人,如果他说他写东西是为谁而写,或者说边写的时候会考虑读的人是否读明白的话,我只能说,他在自欺欺人。当然,哪怕你是
写日记或信这类隐私性的东西,都必然存在着一个预定的读者,不同的是,信和日记的读者是你或收信的人。但这只是一个非常微小的因素,它不能构成一个人如何
去书写的动机。更何况,一个人写东西首先面对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可以谈一下专栏,如果一个人写美食专栏,当然他也许会设想一下自己的读者群和专栏本身
的要求,但就具体落笔时,他是从自身搜寻资料,而非考虑读者接受与否。再说,口味的东西一向是众口难调,考虑别人也不符合实际。向自己靠拢就是一种的诚恳
态度。

再说回之前的话。我写的那句“你认为应该通俗的表述是归属于你的,于我写时的状态可以说无关。”我说这话冲,可能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说话有点自以为是的意味。可是我觉得,这是一种好的尊重方式。因为,有“你”有“我”,才有讨论的空间,而非唯“你‘是命或唯”我“是命。

我对你所有的回答都是认真的。但认真的衡量则须分类。因为留言回复是快速式的,因为快,所以难以产生什么好东西。这就是不认真的所在。至于认真,我们现在还在你往我来,这不是认真是什么?

你提供了一个朱光潜先生关于幽默的看法。然后你说我的是一个,但你不太明白。现在,你也有了你自己的一个。


格拉底常常和人讨论,他们讨论什么是美德什么是勇敢,诸如此类的东西。但往往到了最后不但没有发现期待中的答案,甚至会把原来认为是的否认了。举个例子,
悲悯不是美德。悲悯分有了美德,悲悯是美德的一种,但悲悯不是美德,也不等于美德。美德是什么?除了悲悯,美德还涵盖善良勇敢等等。不需我再多言了。关于
幽默是什么,也许我们都不得而知,但至少很多东西分有了幽默。答案从来不是唯一的。

很奇怪,至今我还觉得自己写的很清楚,唯一不清楚的是最后两小段。

***
我的第四次回复:

今晚很造孽的,跑去吃羊肉串,肚子不舒服,又冲了杯速溶咖啡~~~,结果现在开始亢奋、睡不着。
这两天博客不愁没得写呢^^
这个默契我支持,我们只是就事论事而已。

明白晓畅或通俗的问题。
我以为自己的文字很差,总会想如果别人看会挑什么毛病,每次写完,都会尽量跳出来看看,希望不要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我不知不觉把这种看法带到了给你的留言中。


要重申的是:“再说我为什么会以为你生气了。因为看你的留言以及我的猜测,我想你恐怕不太喜欢别人对你的文字指手画脚,如果你果真把博客当成自己随手写下
来的笔记,那么我所提到的明白晓畅,提纲挈领呀,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况且我有什么权利认为别人的文字有问题呢?其实自己的表达能力也很有问题呢,所以写着
写着,觉得自己很无趣。”其实我是想到了这一点:“你认为应该通俗的表述是归属于你的,于我写时的状态可以说无关。”

关于幽默的讨论我并没有想让那种思考去成为普世的法则,用它来涵盖幽默的所有内容,如你所说,答案从来都不是唯一的,我们只是在讨论的过程中去进一步理解吧~~~

***
接龙还将继续吗?……

---------- ----------
2008年2月5日,補記:
這姑娘這陣子怎么開始玩消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