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由“新闻道德”想到的

也不知道哪里冒出来这么一个词。个人认为新闻的含义很简单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报道真实的信息。那干嘛要加上“道德”呢?个人认为这可能要放到咱们社会主
义的语境下去解释,新闻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在即时的同时要讲究什么适时性,什么时候该报什么时候不该报。就好像唐山大地震,虽然震级很大,波及范围很
广,死了很多人,但是它震得不是时候,所以就不能被报道出来,当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已经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那时报道就符合适时性原则,不会产生恶劣
的影响了,一切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前提服务,就是我国新闻事业的重心,我能说这不道德吗?

这说来也是过去的老黄历了,现
在呢?新闻道德已经是新闻从业人员的入行必修课。党教导我们要与时俱进,新闻道德恐怕也会花样翻新,那么我看到的又是什么?北京的某大报记者竟然直接代表
他们报社的领导向我们媒介部的同事索要贵重物品,同时保证道:只要给了东西,稿子立刻见报。东西给了,稿子在报纸上却仍然未见踪影。


介部的事情不关我的事,稿子是否能发出去跟我没有一点关系,我并没有未稿子发不出去而生气,反倒是希望那种软文不要出现在“新闻纸”上。我只是震惊,某报
社的领导竟然公开索贿,而且要得那么理直气壮。想到这里就是觉得好笑,这个报社的领导和记者就是中间牵线搭桥谈价钱的“马夫”,这家著名报社就是个妓女,
给钱就上。但是人家卖淫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是有职业道德的,至少能让你给了钱以后满意而归吧。这家著名报社呢,他们连卖身的妓女都不如。可笑吗?我连笑都笑
不出来。

或许是我太青涩了,根本就不明白这个行业里的潜规则.忽然感觉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是一团混乱,说也说不清。忽然有
一种混不下去的感觉,悲观消极失望。这个国家的好坏关我屁事?但我却由衷的爱她,所以我不能做到不闻不问。但是每当这种爱与现实的扭曲发生矛盾的时候,我
只有深深的气馁,未来是那么的渺茫,我不是一个斗士,我知道我很懦弱,什么也做不了,绵薄之力算得了什么?我会同流合污吗?我知道我必将改变,以致最后认
不得当初的自己。

(这关系到公司的利益,我不能点名了)

---------- ----------
2008年1月26日,補記:
在中國,新聞是沒有道德地。
在中國,所謂的新聞,無顏見"新聞"二字。
在中國,所謂的新聞道德,是金罐子里裝的狗屁,而已。
不過,這又關我何事?
只道當時太天真,太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