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 星期三

你的眼神

眼神很奇妙,它可以泄露很多东西,也可以隐藏很多东西。我不想通过眼神窥视别人,只是无意中发现了很多。但造作如梁朝伟眼神虽然骚到了极点,但是太晃眼,
让我避之唯恐不及。我并没有侮辱这位名演员的意思,但是看到他在广告里不停放电唯一想到的形容词就是“骚”,有故意勾引人的成分。这样看来不经意流露的眼
神其实最是可爱。

第一次觉得眼神重要是小学时,班主任罚全班坐直一动不许动,那时的我以小动作多扬名全班,罚坐对我绝对
是个苦刑。全班鸦雀无声,老师站在讲台前滔滔不绝地发泄着莫名其妙的怒气,我觉得这是浪费时间,偷偷拿出《机器猫》翻看。做贼心虚,我不时抬头看看老师是
否发现了我,每次我都会认真地盯着老师的眼睛几秒钟以确定她没有怀疑到我,然后再小心地缓缓低下头看书……

半节课过去了,老师又发话:
“酸杏表现很好,可以坐着,其他人都给我站起来,罚站!”你说一个小毛丫头懂什么,但我当时立刻就明白了老师把我注视她的眼神理解成,我是明白她训斥我们
的苦衷,而我缓缓低下去的头则表明我的悔过……结果50多人的班里只有“小动作最多”的我一个人坐着……

再后来是高中,
快要上课的时候,我就在进门的一刹那,忽然瞥见班中高大、运动、开朗、聪明、幽默、被很多人暗恋的男孩子站在教室靠窗的角落眼神落寞地望着窗外,我可以肯
定他只是一时的惶神,没有几秒他似乎明白过来,眼神立刻阳光依旧,我坐在他的前面从来没有见过这陌生的面貌,总觉得有些不对劲。

直到高中毕业那个男孩子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北外(为什么我身边优秀的人那么多,而我却一无是处?),在别人的口中我才知道他曾一夜白头……一直以为“一夜白头”只是种传奇性的故事,从未当过真,没想到现实中竟确有实例……

他把自己的痛苦隐藏得多好,但眼神仍然露出了蛛丝马迹。(我虽然没有暗恋他,但是他当时的眼神完全不是平时的他,所以我记忆深刻。)

眼神确实奇妙,但我是个可爱的女孩子从来不会主动盯着别人看,而且也没心思、没时间去理解别人眼神的含义,只是偶尔看到,当作第一印象,但是上面的两个例子说明眼神是可以骗人的,所以我的判断总是不准。

只有一次,五个女孩子挤在一处叽叽喳喳地聊天,我忽然发现对面的女孩眼神有变,马上问道“××,你怎么了?”话一出口,她哇的一声痛哭出声,其他女孩全都吓傻了,因为之前没有一丝预兆。

我喜欢《你的眼神》,还有腮边那一抹微笑……就好像凝固的油画,似乎时间在这一刻成为不朽,这是青春不老的神话罢。

《你的眼神》
象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
那感觉如此神秘
我不禁抬起头看着你
而你已不露痕迹

虽然不言不语  叫人难忘记
那是你的眼神  明亮又美丽
啊……
有情天地  我满心欢喜

打完这段歌词,我忽然想到《约翰-克里斯朵夫》里安多纳德离开德国的一幕:


并列在一起停了几分钟的车厢里,他们俩在静悄悄的夜里见到了,一句话也没有。他们能说些什么呢,除非是一些极平淡的话?而这种话,反而要亵渎彼此的同情与
神秘的共鸣;那是除了心心相印以外别无根据的,说不出的感情。在这最后一刹那,两个毫不相知的人互相望着,看到了平时跟他们一起生活的人从来没窥到的内心
的隐秘。说话、亲吻、偎抱,都可以淡忘;但两颗灵魂一朝在过眼烟云的世态中遇到了,认识了以后,那感觉是永久不会消失的。安多纳德把它永远保存在心灵深
处,——使她凄凉的心里能有一道朦胧的光明,象地狱里的微光。


其实打完上面那段,我又想到了张爱玲的一篇短文,真拿自己没办法,我这种联想的能力特别强……不知道哪路英雄知道我所说的文章哦,可是很有名气的,我就不引用了。

(以上歌词、小说片断,都是我亲手打出来的哦)

2005年4月16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初八)星期六

2005年4月21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十三)星期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