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 星期三

午后红茶

有这么多个理想  有些根本不到我想
也有些得到会变样  久不久隔靴搔痒
闷热当乘凉

吻你假使将会中枪  宁愿运用自由想像
你我都不想再重伤  山水画只可景仰
难住进现场

面对面难望著枕边呵欠
也素过咖啡的杯垫  快乐快得自然
总发现十对甜蜜伴侣幸福表演
其实有九对这样过  红茶或咖啡喝十个十年
如果失去晚节会很可怕  趁这下午喝啖红茶
如果得到早餐使你融化  随著日落谢绝对话
杯耳未裂便放下  谁又要参观你的家
喝过半杯西冷茶  热过半天烟花
凌晨别记挂

很喜欢这首歌,直觉是讲生活的习惯与无奈罢。但歌词我一直觉得比较乱套,试译之:

关于人生我有很多的理想,但有些事是我根本就想不到的,或者想到了也做不到。
更有些虽然得到,可却有变样的感觉,隔了那么长的时间,只不过是隔靴搔痒罢了。 

天气闷热,我有什么办法?生活就是这样,不得不忍受,只能安慰自己当作乘凉了……

吻你很有可能会中枪哦(这是段危险的婚外情呀……),却无勇气深吻,所以只能运用自由的想象在心中吻你千百遍哦,你我都不想重伤,干脆就不吻。因为我知道山水画美得只可敬仰,却难以进入到真实生活的现场。婚外情也是这样的哦

面对面,只剩下在枕边无奈的呵欠,这也好过咖啡的杯垫(不知道咖啡的杯垫在香港有什么寓意,真让人费解呀……是不是长时间被高温熨烫,所以有老化的嫌疑?)
快乐要快得自然,不能像咖啡的杯垫那么在不自然的情况下迅速升温……
(明白了,意思就是即使生活有些平淡,但是像咖啡杯垫那样突如其来的一见钟情也是要不得的。)

发现十对甜蜜的伴侣不过在那里幸福的表演,其实有九对不过像红茶或咖啡那样一喝就是十个十年。

失去晚节会很可怕,十年夫妻不容易,一见钟情不靠谱。心思有所动摇来喝杯红茶,它提醒你十年的习惯、十年的来之不易。

早餐虽然代表着平淡的家庭生活,如果仍然使你融化,那么就在日落之前谢绝与婚外情的对话……(这段的意思是:如果你还想坚持每天有规律的早餐的家庭生活,就别和那个一见钟情说话,否则有可能会抛弃习惯的生活哦……应该是这个意思吧)

既然已经习惯红茶,不等杯耳裂了就要放下,否则长久的感情恐怕会分崩离析。

你的家我是不会去的,否则我的家就回不来了……

喝过半杯西冷茶(这是什么茶?);热过的半天烟花,都不过一时的心血来潮。红茶或咖啡仍要继续喝下去,西冷茶也无非片刻的兴起。

天亮了,我依旧会去吃早餐,所以彼此莫记挂。

这么看下来这首歌应该算涵义深刻哦,要细细地挖掘一番地,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真明白了还是以为自己明白了,不知道作者怎么想的。只是很糟糕地被我引申到了婚外情,除了婚外情还有什么理解的方法吗?
我觉得可能词作者是为了押韵,才把词的内容弄得如此怪异,真让人莫名其妙。说来也怪了,我虽然明白这首歌有很大的问题,但我就是喜欢得不得了。这正应了那句话: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

2005年4月20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十二, 谷雨)星期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