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京戏

以我的年纪还算不上老北京,但几口京剧还是会的。
小时候,爷爷时髦,买来“飞利浦”的彩电只为看点京戏和足球。
那时娱乐不多,除了玩沙子、小车子,每天一根2分钱的冰棍外,就要算电视了。足球我是永远也不会明白的,京戏咿咿呀呀倒也无妨,就是速度太慢。一句话总要唱上个把分钟,有几个小孩子坐得住。但有电视总比没有得好,黄毛小丫头一个自然没资格挑选节目,早早上床,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看着镜子里的倒影解闷。耳濡目染,我对京戏的理解谈不上喜欢,有些段落竟然可以上口。虽然不明白里面说的是什么。

时至今日我仍然会唱的段落是《女起解》中那段有名的流水(好像叫流水罢):
苏三离了红铜县
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好参过王家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城与我那三郎把信传
就说苏三把命断
要……
来世我就当报还……

“要”后面的词一直没听清楚是什么。那么多戏文我只记住这一段,当时想如果京戏都照这个速度,能有谁会不喜欢?
不过仍然有疑问,“大街前”这段,以前不认得几个字,听声音以为是“大姐前”,所以就有问题了为什么面对着大姐,反而说什么“君子”呢?过了很多年才知道苏三当年是在“大街”上……

听了那么多年的京戏,我觉得自己唯一可以称道的地方就是,知道应该在什么地方叫好儿;去年学校请来了京剧院来学校表演京戏,戏目是《霸王别姬》、《锁麟囊》的经典段落。
台下的宝贝儿们张口乱叫,不该叫的地方,响声震天;该叫的地方,悄无声息;
真觉得抬不起头来……
当时我替那些演员、琴师难过。费了半天力气,虽然谈不上曲高和寡,也算得上是知音难觅了……
我不算知音,但也看出演员不大卖力,通统是在那里应付。京剧如今是落寞了,我要是个有血性的演员遇上这帮废物点心听众,立马罢演,爱谁谁。
观众是需要对付的,如果没有了好观众,还会有好演员讲究什么精益求精?如今懂得京戏的人渐已作古。我始终不大懂又非忠实观众。很多事物注定会消亡罢。

2005年4月9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初一)星期六

2005年4月27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十九)星期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