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关于生孩子

哎呀,我这方面的理论知识特别丰富,所以特别想叨唠叨唠。基本上见到相熟的阿姨就询问生孩子的心得和体验,见书就学习,见电视就看。最怕的是生孩子的情节,绝对比恐怖片可怕,我会捂着肚子或者抱着什么像树袋熊似的找个靠得住的地方,不敢看又特想看,不过一定要堵上耳朵。女人生孩子那得多疼呀,渣滓洞白公馆为什么江姐没有叛变?因为她生过孩子,孩子都能生下来,严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关于卵巢:
在女性婴儿阶段,两个卵巢中就有约40万个初级卵母细胞,它们停留在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Ⅰ阶段,直到进入性成熟期才开始发育。
这是《基础生命科学》上的文字,所以卵子真的不是每月更新的。

交配后(听着有点变扭哈),当跑得最快的精子遇到卵子的时候,形成一个受精卵。这之前的受精过程有一个特别好玩的识别过程,这要介绍一下卵子:
典型的卵细胞核外有三层膜,最外层为放射冠,中间为含糖蛋白的透明带,里层为质膜。(打手注:最外层叫做:胶质膜;中间层叫做:卵黄膜;里层叫做:原生质膜)。受精时,精子头部的顶体泡释放水解酶使卵子最外层局部胶质膜溶解。当精子到达卵黄膜时,其表面特定的蛋白质分子与卵黄膜上特有的受体蛋白结合,这种识别性的结合确保了只有同种动物的精子和卵子才能结合。一旦一个精子的质膜与卵子的部分质膜融合,整个卵子的原生质膜变立即发生变化,卵黄膜变硬,使得其他精子不能进入卵子,从而保证了卵子只能接受一组染色体成为2n受精卵。
抄了这么一大段,我只想感叹造物实在是太神奇了……卵子原来这么聪明。以前我不明白那么多精子总有跑得一样快的,那么卵子到底要谁好不好谁好呢?万一打起来可怎么办?

受精卵开始进行分裂,之后最神奇的地方是这么小的一个玩意,是怎么产生出那么复杂的各司其职的器官和组织,这是现代生物学、医学一直没有了解的问题,也是我最好奇的问题,《基础生命科学》在这个问题上略过没有细说。

个人认为孩子越早生越好,就卵子来说由于不是按月更新,那么卵子在卵巢里的时间越长则越老化,所以孩子的质量可能不太好。最好24-27岁生,那个年纪生起来没什么痛苦,很快就生完了,身体复原也快。某阿姨23岁生产,临产前还在医院里乱转,上完厕所后,被医生抓住,发现他家孩子的头都出来了,阿姨愣没一点感觉!——羡慕呀!我就是最好的反例:我妈生我的时候31岁,用爸爸的话说是大闹产房,我妈没疼死。可能是妈妈卵子老化得太厉害,所以我是个名副其实的缺心眼。

也见过比我还缺心眼的高龄产妇的孩子,高中一个老师就是想要男孩,终于在40多岁时生了个男孩,宠得不行。那个孩子开始是理科班,后来又跑到了文科班,接着又蹲了两年到了我们班,孩子他妈为了他,死活也不退休,就为看着他。终于混到大学了,他妈又跑到那个大学当上了老师。这男孩最喜欢的是放学后去逛nike的专卖店,曾一脸痴迷地对我的朋友说:“我平常最喜欢到这里来……”哎……真拿他没办法。

所以想要生的一定要早生,一个老师在30岁上刚刚生了个女孩,以前看她就像个小男孩,如今变化可大了,脸上永远绽放着母性的光辉,啊……圣母玛利亚……

疼不疼并不是生孩子的关键,最头疼的是未来的教育。而且如今离婚率很高,孩子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肯定不会幸福。生孩子就要对他负责,虽然我们都不是预言家,就不敢太草率地生。思前想后又没勇气生了。

不过现在说什么都是废话,20年后见分晓。
----------

本书引文见《基础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5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教材)

2005年4月26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三月十八)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