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为了《奥尔菲斯之窗》

8年抗战都胜利了,我只用了7年就看到了《奥尔菲斯之窗》的结局。
为了她,我头一次干出了自己都认为很耻辱的事情:把书店的书撕了。
而我还就是喜欢频繁地自我虐待,心情好时会拿出残页翻看,痛彻心扉地号啕大哭总是免不了的。那是真正的心痛,心脏甚至没有力量跳动;哭到哽咽无法呼吸。
如果我是尤利乌斯,真真无法苟活于人世,死了算了。

克拉乌斯的死就是革命的代价吗?当然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是我爱他呀……
他始终没有亲见革命胜利到来的那一天,他唯一的妻子尤利乌斯、甚至未出世的孩子也没有看到。
曾经的矢志不渝,就这样化为了泡影吗?
不!
即使我不得不承认,前苏联的革命确实彻底失败了。但是克拉乌斯没有,他是我心中顶礼膜拜的大英雄,他以自己的一生成全了他的革命。
即便是个虚构的人物,仍然无法停止去爱他!他是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看着他就那么地长大了,不只是身体,他的思想、他的人格、他的革命信条。
最后抛弃了阿尔拉芙娜,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格破茧而飞,经历枪林弹雨,把牢底坐穿,成为一个成熟的革命者。真正同他所热爱人民共同抗争、共同为了彼此的自由与幸福而战斗到底。
即便被深爱的人民怀疑。唯一的奶奶死于人民之手,怀孕的妻子也不知所踪。
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牺牲的了。最后克拉乌斯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人民。
无怨无悔,那就是他的归宿。
不能正首丘也无所谓,我会永远在心底为克拉乌斯和尤利乌斯献上他们爱情的铃兰花。

告诉我人是不是一开始就背负这么大的罪出生在这世上,即使用肉体来赎罪。
那么灵魂在承受痛苦之余,所记起的回忆,究竟都到那里去了?
那些痛苦的回忆……
那些悲伤的回忆……
那使山崩地裂的爱,都到哪去了?
或者是一种幻象,终究要去了解另一个完全不属于自己的灵魂是不可能的。
幻灭若是残酷的话,一开始就不要心存希望。
受伤若会疼痛的话,一开始就别去拥有那不想失去的东西。
不要去爱,
不要抱希望,
不要去感动,
对连现在这一刹那,
自己能否活着,
也不要去期待。
但——
这种失去方向的灵魂,不久终究会将自己逼入体内的疯狂世界。
为了不走上这条路,
即使明知会失望、受伤,人还是不得不去爱、去希望、去感动。
归根究底,人的灵魂是为受伤而产生的
……”
——池田理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