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你说爱情是什么?

不太明白什么是爱情,基本上我认为那就是人们编出来的大笑话。除了是个名词还是名词。后来我的这个想法被朋友指责为狭隘与偏激。
我想也许自己太无知了,才敢下这种断言。于是买了本瓦西列夫的《情爱论》仔细学习,这家伙认为爱情确实存在,说出了很多道理,现在我也忘了,所以我的基本想法还是没变。
昨天碰见朋友,万万想不到这样祸害竟然也结婚了!而且无巧不巧地我竟然买了本《爱的艺术》。我只看了前言,现在摘些我认为有道理的:

“ 这个时代资本主义的全部文明是以购买的欲望、互利交换的思想为基础的。现代西方人的幸福在于观察商店橱窗的激情,在于购买一切能够付得起钱(付现款或分期付款的商品)。他(她)以同样的方式看人。对男性有吸引力的姑娘,对女性有吸引力的男子,都是追逐的俏货。“吸引力”通常意味着人格市场上受到爱慕和供不应求。”

“总之,爱的意识常常只是作为他们自身交换能力范围内的人类商品而已。人们力图做一个交易:从社会价值基点来看,这个对象应是值得要的,而且同时就是我的公开和隐秘的财产和潜能而论,对象也应该想要我。”

“(堕入情网)……这种类型的爱情很自然不能持久。当他们十分熟悉时,他们的亲密感就越来越失去神奇般的个性,直到他们对立、失望和相互厌倦,扼杀了最初的激情。但是他们在开始时并不知道这些。实际上,他们被痴恋所驱使,以此来证明他们爱的强烈感情的‘狂热’,而这恰恰证明他们先前是何等的寂寞空虚。”

“在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活动象爱这样以极大的希望和期待开始,却以有规律的失败而告终。”

所以我认为现代的爱情基本上就是本经济帐,如果沦落到婚姻。其实说白了就是两个人过日子比一个人便宜。

还是再说说我的那个朋友。他的那位是在大学搞机密工作的研究人员,他俩是在大学的腐败聚会时认识的。我实在不相信他能以光速结婚,朋友终于让我见到了他的老公。由于我的上述思想作祟,基本上吃饭的过程,我就没有好话了。

“你是大学老师呀!现在的大学女孩都喜欢你这种身材好而且又成熟的高校老师。我的一个地大的朋友就和他的班主任谈恋爱了。现在都没分手呢……”
“哎,我已经不教学生了。”
“可是你又结婚了,你们办公室就没女同事、女实习生?这样就更不好办,现在的女孩子都对有妇之夫感兴趣,能和这样的人谈恋爱,那不就能证明自己的魅力吗?”
“哎,我们研究室都是男的。”
“我对别人的性取向没意见。你不知道男人扎堆的地方同性恋都海了去了!寺院和军队就是好例子,我看你们那危险!你要小心那。有的女人结婚多少年,连孩子都生了,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个gay。”
“哎……”
总之朋友的老公已经无话可说了。

临走,他们说要请我吃饭。但是他们现在很穷不能请我吃寿司。我微笑着扔了句“你们俩敢和我哭穷!俩人过日子已经很经济了,我可是一个人呀!”
估计我朋友恨死我了!可我是为他好呀!

如果真有爱情,我相信那只是昙花。

这几天都在看拉封丹和莱辛的寓言故事:
《模范夫妻》
我要赞颂一个罕见的范例,
全世界听了都会为之惊异。
天下夫妻都爱打骂争吵,
谁这样认为,谁就错了。

我看到一对模范夫妻,他们宁静得象最宁静的夏夜一般。
呵!没有人看到了他们,
还会说我是扯谎的坏蛋!

虽然妻子称不上一位天使,
丈夫也不是一位神仙;
每个人都有他的弱点,
谁都不会是十全十美。

要是一个开玩笑的人把我问,
这种奇迹怎会可能。
答案可由他自己来定:
原来丈夫耳聋,妻子双目失明。

《夫妻之爱》
卡罗琳死了;六周之后
她的丈夫也放弃了生命,
他的灵魂离开了喧嚣的红尘
迈上了通往天堂的笔直大路。
“彼得先生,”他喊,“开开门!”
“谁在这儿?”——“一个正派的基督徒。”
“怎样正派的基督徒?”
“自从肺病把他禁锢在床,
许多个夜晚,
他在恐怖、祷告和战栗中睁着双眼到天亮。
快开门吧!”——门已打开。
“哈哈!卡罗琳的老伴!
我的朋友”,彼得说,“快请进来;
你太太的旁边正虚位以待。”
“什么?我的太太也进了天堂之门?
你们怎么会收容了卡罗琳?
那么,再见!谢谢你们费心!
我要另找一个地方安身。”

这是2004年5月15日写的。如今《爱的艺术》看完了,前面的话我部分收回,我开始相信有共产主义的爱情。现在我就等着共产主义的那一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