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人怎么那么自卑

        好像自从鸦片战争,中国人就没自信过。一百多年过去了,咱们可算有点钱能出去旅游,洋人又看咱们不顺眼了。

        电视里讲着中国人到欧洲旅行的注意事项,我却越听越来气。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外国,不就是为了促进你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受累不说,还有人挑上刺了:什么中国人老穿着西服旅游;走到哪里都喜欢蹲着,等等。知道顾客是上帝吗?更何况谦虚的中国人远不如你们的上帝霸道。搞出境游的嘉宾侃侃而谈,帮着外国人数落国人的不是。也不能怨他俩是汉奸,我只是觉着这就是一帮自卑中国人的典型代表。炎黄子孙善于自省,这本来是美德,可过犹不及,整到他们手里全变成自卑的味儿!洋人一提意见,总觉着自愧不如的这帮人就开始反省:是不是哪又做错了?怎么又不合洋大人心意了?我就想问问,你们洋人干吗不省省自己哪来这么大偏见,干吗总有那么多不满?你们为什么不看看中国人有多想拍你们马屁,舒舒服服的穿了几辈子的长衫不穿,就为了迎合你们的习惯才改穿西装。西装所谓文化就很优秀吗?三件套、五件套的不只麻烦,绑在身上根本是动静皆不宜,手工缝制的也要上万元一套。中国人穿着自以为最提气的行头,反招来不是,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就是自省的坏处,所以宁做中国大爷,绝不为洋人奴才;还有蹲着,你们洋人怎么不看看这也是中国人朴实勤奋的表现。十三亿中国人有九亿是农民,试问没农民你们吃什么?能蹲着证明腿上有劲儿,这是吃苦耐劳的表现。谁象你们洋人,瘦者弱柳扶风,胖者大腹便便,蹲着没两分钟就趴下了,一水儿的好逸恶劳。再往根上说,第一次社会大分工后,农牧分了家,全人类的祖先都是干农牧业出身的,谁也高贵不到哪去。我们中国人能理解你们洋人喷香水是为了盖狐臭,所以批评中国人时也学学我们是怎么自省的,能不能换个角度想想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做。 

        反过来,怎么就没人问问中国人对洋人的意见?洋人就那么完美无暇,高高在上?我就不拿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压你们了,谁教我们有博大的胸襟呢。记得一位哲人说过"欧洲人还在树上当猴子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思考哲学问题了"伤你们自尊的事也不提。你们洋人以为我们愿意出国旅游呢。看看法国的卢浮宫,你们洋人不是有文化吗?怎么就干出火烧圆明园的勾当?同样的文化瑰宝,命运却如此不同。而你们洋人却在自己家里耀武扬威地展示这些从别国偷抢来的艺术品。中国人没把卢浮宫烧了,这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了多大的贡献,还得千里迢迢跑来掏自己腰包看自己的宝贝,这种以德抱怨的行为,无不彰显国人的美德。还有洋人说:你们那些文化已经过时了。可我怎么就觉着,自从你们洋人的工业革命后,这个世界就没消停过。生产出的大多是垃圾,大自然的物种也消失了一大半,地球也快住不成了。合着文明就是这个样子。

        国人善于自省,大体有两种表现。一种表里如一型的,总想着通过自省,好改过自新重塑人生;另一种是表里不一型的,心里自省着,可表面上却是一副飞扬跋扈,摆出十三太保横练的凶样。其实这都是自卑。我们是要自省,但这个自省的基础是理解和平等,一旦失去了这个基础,自省又有什么意义?

        明眼人可以看出来,我这也是自省。而且是我手写我口。高中时和朋友买煎饼,摊主看见俩外国人排在我后面,就说"让外国人先买吧"。我没动地方"要是在外国,洋人能让你先买我利马躲开。再说先来后到因为他是外国人,我就得让开。这个煎饼是我的了"。后来朋友劝我"中国是礼仪之邦,让让也没什么""就是礼仪之邦把中国害惨了,鸦片战争中国仗着地大物博,一让再让,差点国将不国。况且,我一点错也没有。加塞儿就有理了?今天的架势明摆着中国人瞧不起自己人,倒贴着拍金发碧眼的马屁。"

        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是"新北京,新奥运",这也透着自卑。总感觉有个旧北京似的,特见不得人似的。可旧的北京怎么不好了?你们以为这个所谓的"新北京"我就喜欢是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