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起名字

高中有个同学喜欢《刑警803》的广播剧,爱到不行就琢磨着自己也当个作家,好让803活到永远。
成为作家就要有个笔名,坐在最后一排的她打算为自己取个以“梦”字开头的笔名,苦思冥想了一上午,“梦郎”不成、“梦姑”不成、“梦星魂”也不成……真不知道她还想要多浪漫的名字。
她的同桌正在午睡,实在被折磨得不成了,就在这个女孩念念有“梦”的时候,接了个“魇”字。


如今的网络时代,大多不以真名示人。所以就有了各式各样的id。
我比较喜欢的是“卖女孩的小火柴”、“习惯活着”等等
经常上网,我也有了自己的id。不过总没有固定的,随着心情,不同的地方就有一个新名字,好像人也能得到新生似的。

第一个id是“程小渚”, “程”和我的姓音同字不同,我是个无名小卒,又很自我,所以是个小渚。

第二个id是“nani”,这是日语的音译,它的本意是“什么?”“怎么?”“原来是这样!”……,听一个日语专业的朋友说,这个词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有很多解释,用法灵活。看了太多的日本动画,这也成了我的口头语,为了不在网页上麻烦地切换中英文,就直接拿它作了id。

第三个id是“kif-kif”,那时刚看完法斯宾德的《恐惧吞噬灵魂》,埃及人阿里说kif-kif是他家乡的俗语,翻译成中文大概是“爱谁谁”。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我既不恐惧、灵魂也很健康。德语我是不懂地,就挑了字幕上打出的kif-kif。可那时我却没有那种爱咋咋地的精神。现在有没有,我自己说了也不算。

第四个id是“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她见证了我看完《奥尔菲斯之窗》后的热血沸腾。不过只用了一次。天天挂着这么个名号,有点太中气十足了~

第五个id是“purplehearts”,这个名字看起来挺风花雪月的:“紫色的心”。其实满不是那么回事儿。我喜欢紫色,什么都想跟她沾点边,拿着电子字典,只找到了这么一个“purpleheart”,其实她是美国人给作战负伤者的“紫心勋章”。这辈子我也不可能为了美利坚合众国作战负伤。能忍受的疼痛也就是每周给自己扎上那么一针,5年下来,照这么个算法也能得百八十个勋章了。

第六个id是“阿花”,现在我喜欢有乡土气息的名字。(阿花的衍生品是:花花、花大姐

2007年12月15日 23:02
第七個id是“酸杏”,因為阿花太多人用了~~~

注:
1. “梦郎”和“梦姑”出自金庸的《天龙八部》;
2. “梦星魂”(孟星魂)出自古龙的《流星、蝴蝶、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