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抱怨,與工作有關

今天老闆通知我下個月轉正,可我一點都不高興,他覺得我工作表現好,讚揚有什麽用?他想用激發鬥志的方式來剝削人嗎?相對于讚揚,白花花的銀子會讓我
更努力。是太挑剔了嗎?不是,因爲生活很艱難——至少是對我而言。說這是拜金也成呀,自己掙錢拜拜也無妨。當老闆認爲你不錯的時候,勢力眼就會變臉,趾
高氣揚的立馬低聲下氣,我看他人格做低,他以爲那是適者生存,殷勤伺候小心服侍,hoho,借勢盤剝者更有,哦,老闆既然認爲你不錯,能者多劳,那就盡情
展現吧。您給我發銀票,沒問題,否則一切免談。別抱怨物種在減少,人群中的物種多樣著呢。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出去聚餐,
中間做了個老闆,大家都在吹捧,有的露骨,有的含蓄,同事們各顯其能地展示自己馬屁的功底,老闆的玩笑是有趣的,人們的馬屁纔是幽默。馬屁一開始很刺鼻,
可空氣都變成了馬屁,缺了它反而無法呼吸。你說我拍了嗎?嗯……個人認爲馬屁還是要講究技巧,于無形中讓老闆暗爽,方是拍中之聖手,目前本人正在修煉此等
正派武功。

一整天也不知道忙了什麽,很快就過去了,早上睜眼,給房房emule的《卡薩布蘭卡》乖乖就位,喜歡亨弗萊
·鮑嘉就是從這部電影開始,一次在書店看毛尖寫他,真是說到了我的心裏,斜靠在那裏定定地看著你,要是我打死也不跟那革命黨走(克拉烏斯除外噢),他是
用來做什麽的?難以分類,大喊一聲那就是爺們兒呀!——花痴又犯鳥。

以倒敍的方式該講到今天的淩晨,和人分析“欺騙”這個詞,等睡醒才知道對方誤會了我對欺騙的定義,其實在我這裡對一個朋友這麽說就相當於“你騙人……”,遠沒人想象的那麽宏大。

上班時斷續地寫點什麽,現在又沒想法了:

有关“欺骗”,兹事体大


骗,高中生作文时一般会讲某某字典作何解,不忘引用若干名人名言。看到欺骗这个词,第一反应也是这样,字典上怎么说?别人怎么看?混了这么多年,理解
力仍处在高中生水平。彼时是没底气,不敢轻易下判断,所以要引用权威解释说开去。这本是个很好的方法,免得自己误读,别人误解。

可手边没有字典,现在也只好误读,如有人误解,那是我的责任。


什么要“欺骗”?所谓骗财骗色,不外乎食色,为了吃得饱,为了吃得好;为了情而色,为了色而情。古龙说卖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以色换食,人之天性
尽显于此。这么看来妓女或男妓,也算是凭一技之长,挣得一口饭吃,是份光明正大的工作。以“欺骗”为职业的骗子看来就不那么光彩,妙手空空儿还要凭熟能生
巧的“手艺”工作,骗子则空里来空里去,几乎不考虑成本,以小赚大,要说费尽的就是那个心思。当然任谁也不会被骗财后,还安慰自己“嗯……那个骗子至少肯
花心思骗我……”,被骗后除了痛惜金钱的损失,难道要感谢骗子让我们认识到了欺骗的艺术,这有点不近人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