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 星期二

《三国演义》,隨筆記(六)

  27. 关羽被曹操大军围于土山,张辽作说客劝其投降丞相时说:“……刘玄德待云长不过恩厚耳……”
  我就觉得刘备对这两位兄弟的情谊值得推敲。
  但是从关羽的角度看,也许当年他逃亡穷困之际,正是刘备“吾意独怜才”,与他八拜结交,视其为兄弟,所以才引得一个男人这样的忠心不二。所谓滴水之恩以涌泉报之。恐怕这就是热血男儿的情义罢。(213)
  不过关羽对曹操可真是够狠的,曹操送他赤兔马,他竟“喜而再拜”道:“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见面矣。”这话是不是太伤人了捏!(215)

才子:关羽当年可是有命案在身,后来黄巾起义,也就了了了,其实老曹也是,他要是和关羽结拜呢?估计当大哥的就是曹操,二哥就是刘备……
凌云雕龙:有人勾心斗角,有人肝胆相照,一样米养百样人。
神弓射雕:义包括对诺言的遵守,刘备在先,关羽自然不可能因为曹操的厚待而改变对刘备的诺言了。
  
  28. 关公是不是太爱美了,尤其是对自己的胡子,曹操问他有几根胡子,他自己是这么说的:“约数百根。每秋月约退三五根。冬月以皂纱囊裹之,恐其断也。”
  男人这么在乎自己的漂亮的胡子,显得有那么点女人气。但这才是大英雄本色,我爱美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我就爱美了!我美得理直气壮!我有这么漂亮的胡子,你们还没有呢。再想想,也只有这样英雄气概的人物说出这种话才显得理直气壮罢。因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嘛。
  而且好像古人,似乎对别人的漂亮胡子也怀着一种赞赏、羡慕的态度。因为没有任何人因为美髯公的胡子问题提出非议。(215)

才子:呵呵,有点道理
凌云雕龙:宦官、小孩、老人、妇女等怕为嘴上无毛,美髯为壮年男子所独有,现今回教世界仍是一堆大胡子掌权。
神弓射雕: 关羽就是孤傲,爱面子,这是他的有点也是缺点
  
  29. 关羽挂印封金后,过五关斩六将。每到关口,介绍自己时总自称“汉寿亭侯关某也”。他既然已经挂印,为何总不忘提及自己的爵位?我以小人之心猜度一下,是不是他有点虚荣心捏?(232)

才子:关羽可没有passport
凌云雕龙:汉寿亭侯为汉官,不同于互表私封,当时杂号天公将军、阳明皇帝一大堆,就是没有朝廷封官来得根正苗红。  
神弓射雕:还是爱面子啊,呵呵

  30. 关羽终于到了袁绍的地盘,却见曹操的两拨人马跑来给他送来了通关文书。关都过完了,这是不是也太马后炮了?真没什么诚意,太不仗义了。(234)

才子:剧情需要
凌云雕龙:可能是关羽走得太快,也可能是曹操忘了给,等到想起来,关羽已过五关。
  
  31. 孙策死后,其弟孙权接掌大权,书上是这么形容他的相貌:“孙权生得方颐大口,碧眼紫髯。”
  难道孙权是混血儿?那么他爸爸到底是跟谁生得他呢?那时候的交通还不发达,东吴距离欧洲也挺远的,这真是一个好玩的问题。(248)

才子:无语
凌云雕龙:刘备还手长过膝,刘邦大腿还有七十二黑子,都是一堆奇怪的家伙。
神弓射雕:三国时期其实少数民族已大量融如汉人中,可能孙权的生母是少数民族或有少数民族血统也未定。

注:本文引文及战事情节请详见原书。我所选择的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年12月北京第三版,2000年8月北京第6次印刷的《三国演义》,后注数字为页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