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三国演义》,隨筆記(八)

  37. 孔明先生可爱的童子。关于他有两处比较好玩的描写。
  一、“玄德来到庄前,下马亲叩柴门,一童出问。玄德曰:‘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特来拜见先生。’童子曰:‘我记不得许多名字。’玄德说:‘你只说刘备来访。’”
  童子有性格!
  不过刘备也确实恶心,真有本事,不念这么多头衔,旁人照样认识。这让我想起郭芙经常介绍自己的方式:我的外公是谁谁、父亲是谁谁、母亲是谁谁……众人听了半天也不知道她本人到底是谁;还有一例:如今很有名气的洪晃在美国看心理医生时,医生问她是谁,她这么介绍自己:我外公是谁谁、我妈是谁谁、我继父是谁谁、我丈夫是谁谁。外加许多定语以显示上述人物的地位。
  三个例子放在一起不是很有意思吗?也许我的想法有些偏,但我觉得这些人都没什么自信。(310)
  二、刘备三访茅庐时,终于学乖了:“有劳仙童转报:刘备特来拜见先生。”。注意“仙童”,他可真会拍马屁。(316)

才子:呵呵呵呵呵呵呵
凌云雕龙:摆架子通常容易碰壁,刘备三次访人不到,也该学乖了,何必浪费时间。
  
  38. 刘备二访茅庐,见到他的弟弟诸葛均说:“……今特冒风雪而来……”
  我特别厌恶这种口吻,这好像很多新闻体的说法:某某领导(记者、警察……)冒着风雪、严寒、酷暑、危险到哪里哪里视察、慰问、关怀云云。我想这都是这帮人的工作,你既然拿了那份钱就该做好它。工作要求你就应该考虑到会遇到种种情况,按照工作的要求做到了,算是尽了本分,没什么好特别强调的。特别强调环境的艰苦,是为了不露痕迹地说出自己是多么的不辞辛苦、爱岗敬业、身先士卒……,相当虚伪。他们都应该像《鼠疫》里的医生学习。(313)

才子:由此看出——态度逐渐谦虚仁逊
凌云雕龙:特冒风雪,所以还是遇不到,其实早就猜想前二次都是因为刘备态度不好,所以孔明故意刁难。第一次不在,第二次外出,第三次正在睡觉,也许三次本来都在家也说不定。
神弓射雕:人的脸,树的皮,无谓为这事指责刘备吧

  39. 第三十八回,诸葛孔明先生可出来了!刚拿到书时我就在翻目录,没想到这么关键的人物竟耗到全书的三分之一时出场!终于知道原来先生三十九岁时方出茅庐,将近不惑之年后才辅佐刘备夺得三分天下。真的英雄要耐得住寂寞呀,可有的人呢,这样的年纪却已经“死”掉了……感叹ing……(317-319)

才子:记得是27岁出茅庐(难道记错了?)
凌云雕龙:孔明以二十七岁设想《隆中对》。
  
  40. 孔明先生宁愿在家呆着也不愿入世。刘备又哭了:“先生不出,如苍生何!”最受不了这种代天下人表态的口气,刘备有什么资格代表苍生。再说,苍生没了谁也不是活不下去地。这马屁拍得忒没水平了。
  或者换句话说:我刘皇叔是人民的大救星,我可以代表苍生,你要是不出来,“如刘备何!”。就是和我过不去,俨然有要挟的成分。(319)
  不久刘备被曹操逼往江陵的途中,路过景山后,看到从者零落无几,又哭了:“十数万生灵,皆因恋我,遭此大难……”简直就是太不要脸了。(344)

才子:呵呵,大耳贼
凌云雕龙:不一定没有刘备就不能救苍生,对照起前面的曹操不可杀一样,其实苍生并非无谁就必生必死之类,人创历史,非历史左右人。
  
  41. 曹操大军压境,刘备弃了新野和樊城后,面对十余万百姓时,又哭了:“为吾一人而使百姓遭此大难,吾何生哉!” 百姓逃难在战争中是很正常的事情,说这话真的很不要脸,刘备以为自己是谁,这人也太自恋了。
  后来,甚至要“投江而死,左右急救止”。虚伪!恐怕他就是知道旁人会救他才敢跳河,这就是做戏给百姓看。真有诚意自杀的,都是偷偷摸摸找个没人的清静地方了断。一般故意表现得要死要活得,都不会真死,肯定有什么图谋。(340)

才子:呵呵,大耳贼
凌云雕龙:刘备高举仁义,情绪激动很正常,很多刽子手从来没想过难民的生死。因此刘备伤心未必为假,有人考试不及格就自杀,也多所闻知,失恋而死,更是屡屡多有,也许刘备真的故意作做,有点伪善,不过,伪善毕竟为善,小奸就是真奸。比方有人捐钱赈灾,或许实为博名,但是灾民因此得而温饱,这种伪善固然非真心,但是真物对灾民有益,就是真善。小强盗抢东西,也许心诚大方,表里一致,但是终究坏蛋。刘备一生不标榜屠城,不滥杀功臣,也许很假,但是比起被屠、被杀,心真有何用,狠心还不如伪善。
神弓射雕:古人常有“视天下苍生为己任”的思想,这应该是值得尊敬和赞扬的。

注:本文引文及战事情节请详见原书。我所选择的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年12月北京第三版,2000年8月北京第6次印刷的《三国演义》,后注数字为页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