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4日 星期一

克拉乌斯

你说自己喜欢的是“德国时代的克拉乌斯”。但是我喜欢“整个的克拉乌斯”。人生应该不只“爱情”那么简单,正因为他热爱祖国热爱那些人民,所以我想说他懂得“爱”,爱情并不止男女之爱那麽简单吧,如果一个人只爱着他的恋人,这不是一个健康完全的人,这样的人其实不懂得“爱”是什么。

尤利乌斯抛弃了家庭的纠葛追求克拉乌斯,我觉得这个男人是她精神上的支柱。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男人,尤利乌斯会幸福吗?也许悲剧的结局不能算作幸福吧。但那样的爱情与追求,作为一个人而言已经没有什么缺憾了。

我想池田老师之所以让尤利乌斯失去记忆,也许就是希望她不要被当初的爱情所迷惑,要公平地让她在两个“陌生人”:克拉乌斯和公爵之间做出选择,让尤利乌斯看清楚整个的克拉乌斯:那个没有光环、没有优雅的仪态,;整日生活在逃亡中狼狈的革命者,这和伯爵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尤利乌斯最后仍然选择了克拉乌斯,与他共同甘苦,因为她爱得是克拉乌斯这个完全的人。只有这样他们的爱情也锻炼出真正的品格。

克拉乌斯也许只能以消极的拒绝来逃避尤利乌斯的追求,因为那爱得深沉。不因一己之欲而伤害自己的挚爱,他选择避开,而不是自私的占有。当他在遥远的西伯利亚,仍然痛苦地考虑到当初的逃避是正确的。 “人生得意须尽欢”,不是吗?但是克拉乌斯没有,他没有为了暂时的拥有和快乐去拥抱尤利乌斯,这真的要下一番决心,因为这样才有痛苦和挣扎,这才是个有血有肉的可爱的男人。

当时让我最为痛苦的是因为革命,克拉乌斯甚至丧失了自己天赋的音乐才能。但是在和尤利乌斯合奏后,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那是战争所致。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成熟的男人,他为了革命已经没有什么可抛弃的了。不敢爱、不能演奏心爱的小提琴也无所怨,而惟有革命、以及大多数人的幸福,才是他人生的归宿。

我一直喜欢克拉乌斯,从没有一个虚拟的漫画人物这样的吸引着我。我想说一句很不要脸的话,我真的是“爱”他的!

---------------------------------------
这是在“喜欢池田理代子的人们”论坛(请看我的第一个链接)上,回复水纹的帖子,我觉得她似乎是对俄国时代的克拉乌斯有些失望。所以花花站出来声援了一下我的最爱克拉乌斯。

我会永远支持你的的克拉乌斯!!我真的太喜欢你了!真的!这种喜欢是无法言喻的,我只能好像抽风般歇斯底里地在心中狂吼着!

可能有些朋友会莫名其妙我在说什么:

7年前,我无意中看到了漫画《奥尔菲斯之窗》,一看之下不能自拔!但可恨的盗版商没有出完后面的书。苦寻无路,终于在网络时代,我搜到了“喜欢池田理代子的人们”书迷论坛,认识那里很多朋友以及可爱的版主way。不是他们我不会那么快地知道《奥尔菲斯之窗》的结局;不是他们我会以为自己注定孤獨。

七年后,我终于看到了四拼一的版本,千般不愿阅读如此糟蹋经典的版本,但实在是太久了!我已经忍不住了!回到家,一夜未能成眠,我不敢想象这就是少女漫画吗?一语成谶,没有想到池田老师会以那么悲惨的结局收尾!不能再说了!

今天我把从前写过的帖子都贴出来,希望热爱漫画的朋友如果有机会可以看看这套书。这毕竟是我最爱的漫画!
2005-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