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日 星期四

《谁来和我干杯》——关于武侠(六)

关于武侠(六)


  但人生中的确有很多悲剧存在,所以任何作者都不能避免要写悲剧。

  《萧十一郎》就是悲剧。

  一对武林中最受人尊敬的夫妻,妻子竟然爱上了个声名狼藉的大盗。

  在当时的社会中,这无疑是个悲剧。

  有很多写作的朋友在谈论这故事时,都说萧十一郎最后应该为沈璧君而死的,这样才能使读者留下一个虽辛酸,却美丽的回忆,这样的格调才高。

  我还是不愿意。

  在最后,我还是为这对恋人留下了一条路,还是为他们留下了希望。


  “阿飞的故事”也是悲剧。

  他爱上了个最不值得他爱的女人,而她根本不爱他。

  在这种情况下,悲剧的结局是无法避免的。

  但阿飞却并没有因此而倒下去,他反而因此而领悟了真正的人生和爱情。

  他并没有被悲哀击倒,反而从悲哀中得到了力量。

  这就是《多情剑客无情剑》和《铁胆大侠魂》的真正主题。

  但是这概念并不是我创造的,我是从毛姆的《人性枷锁》中偷来的。


  模仿决不是抄袭。

  我相信无论任何人在写作时,都免不了受到别人的影响。

  《米兰夫人》虽然是在德芬-杜-莫里哀的阴影下写成的,但谁也不能否认它还是一部伟大的杰作。

  在某一段时期的琼瑶作品中,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蝴蝶梦》和《咆哮山庄》。

  《蓝与黑》这名字,也决不是抄袭《红与黑》的,因为他有他自己的思想和意念。

  你若被一个人的作品所吸引所感动,在你写作时往往就会不由自主地模仿他。


  我写《流星-蝴蝶-剑》时,受到《教父》的影响最大。

  《教父》这部书已被马龙-白兰度拍成一部非常轰动的电影,《流星-蝴蝶-剑》中的老伯,就是《教父》这个人的影子。

  他是“黑手党”的首领,顽强得像是块石头,却又狡猾如狐狸。

  他虽然作恶,却又慷慨好义,正直无私。

  他从不怨天尤人,因为他热爱生命,对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充满爱心。

  我看到这么样一个人物时,写作就无论如何也丢不开他的影子。

  但我却不承认这是抄袭。

  假如我能将在别人杰作中看到那些伟大人物全都介绍到武侠小说中来,就算被人辱骂讥笑,我也是心甘情愿的。


  武侠小说中,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些伟大的人、可爱的人,决不是那些不近人情的神。

  无论写哪种小说,都要写得有血有肉,但决不是那种被剑刺出来的血,被刀割下来的肉,更不是那种“血肉横飞”、“血肉模糊”的血肉。

  我说的血肉,是活生生的,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①

  我说的血,是热血,就算要流出来,也要流得有价值。

  铁中棠、李寻欢、郭大路……都不是喜欢流血的人。

  但是他们宁可自己流血,也不愿别人为他们流血。

  他们满腔热血,随时都可以为别人流出来,只要他们认为他们做的事有价值。

  他们随时可以为了他们真心所爱的人而牺牲自己。

  他们的心理只有爱,没有仇恨。

  这是我写过的人物中,我自己最喜欢的三个人。

  但他们是人,不是神。

  因为他们也有人的缺点,有时也受不了打击,他们也会痛苦、悲哀、恐惧。②


  他们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但他们的性格确实完全不同的。

  铁中棠沉默寡言,忍辱负重,就算受了别人的冤屈和委曲,也从无怨言,他为别人所作的牺牲,那个人从来不会知道。

  这种人的眼泪是往肚子里流的,这种人就算被人打落牙齿,也会合着血吞下肚子里去。


  但郭大路却不同了。

  郭大路是个大叫大跳、大哭大笑的人。

  他要哭的时候就大哭,要笑得时候就大笑,朋友对不起他时,他会指着这个人的鼻子大骂,但一分钟后,他又会当掉裤子请这个人喝酒。

  他喜欢夸张,喜欢享受,喜欢花钱,他从不想死,但若要他出卖朋友,他宁可割下自己的脑袋来也绝不答应。

  他有点轻佻,有点好色,但若真正爱上一个女人时,无论什么事都不能令他改变。


  李寻欢的性格比较接近铁中棠,却比铁中棠更成熟,更能了解人生。

  因为他经历的苦难太多,心里的痛苦也隐藏得太久。

  他看来仿佛很消极,很厌倦,其实他对人类还是充满了热爱。

  对全人类都充满了热爱,并不仅是对他的情人、他的朋友。

  所以他才能活下去。

  他平生唯一折磨过的人,就是他自己。

  李寻欢和铁中棠、郭大路还有几点不同的地方。

  他并不是健康的人,用现代的医药名词来说,他有肺结核,常常会不停地咳嗽,有时甚至会咳出血来。

  在所有武侠小说主角中,他也许是身体最不健康的人。

  但他的心理却是绝对健康的,他的意志坚强如钢铁、控制力也少有人能比得上。

  他避世,逃名,无论做了什么事,都不愿让别人知道。

  可是在他活着时,就已成为个传奇人物。

  见过他的人并不多,没有听过他名字的人却很少,尤其是他的刀。

  小李飞刀。

  他的刀从不随便出手,但只要一出手,就绝不会落空。

  我一向很少写太神奇的武功,小李飞刀却绝对神奇的。

  我从未描写这种刀的形状和长短,也从未描写过它是如何出手,如何练成的。

  我只写过他常常以雕刻来使自己的手稳定,别的事我都留给读者去想象。

  武侠小说中的武功,本来就是全部凭想象创造出来的。

  事实上,他的刀也只能想像,无论如何都无法描写出来。

  因为他的刀本来就是个象征,象征着光明和正义的力量。

  所以上官金虹的武功虽然比他好,最后还是死在他的飞刀下。

  因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黑暗的时候无论多么长,光明总是迟早会来的。

  所以他的刀既不是兵器,也不是暗器,而是一种可以令人心振奋的力量。

  人们只要看到小李飞刀的出现,就知道强权必将被消灭,正义必将被伸张。

  这就是我写“小李飞刀”的真正用意。


--------------------------------------

① “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跟先生想到了一起,以前寫克拉乌斯时也曾说过一模一样的话“即便是个虚构的人物,仍然无法停止去爱他!他是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② 紫色部分就是我心目中武侠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