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9日 星期六

三四片断

1. 压了两下腰,劈了几秒腿。便觉未老先衰,曾几何时,可以轻松搞定的动作,今天却都难倒了我。

2. 一直不喜欢亦舒,但仍然看了很多她的书,其实我可算她的忠实读者了。也许是言情小说大有凋敝之势,新不如旧罢。看了《一把青云》,又发现一本喜欢的书,刨去那年的政治成分,我喜欢里面的顾晓敏。喜欢是没有什么理由的,所以不多说了。
座次可重新排过:《人淡如菊》、《一把青云》、《圆舞》、《她比烟花寂寞》

3. 
打开电视看到某台正在播放《三国演义》,正是我之前看过的诸葛先生“舌战群儒”那幕。惊喜于这样的巧合后,发现名著改编大多是不讨好的,例如:《乱世佳
人》、《洛丽塔》、《简爱》、《基督山伯爵》……还能举出很多例子。多好的著作只要经过改编之手,简直就是亵渎经典,香港、大陆的电视剧糟蹋最多的首推金
庸、古龙二人。我当然不能想象杨过这样、李寻欢那样……生气之余不忘拿出原书,好洗掉被破坏的人物形象。
但是《红楼梦》、《西游记》(第一部)和英国bbc版的《傲慢与偏见》是我心中的经典,百看不厌。除此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了。

4. 糟糕的日子呀……

一句话好像什么都没说,却已道尽生活的混乱。千头万绪,未知哪个是因哪个是果。一团乱麻,挥剑斩去,果然清静,但宝剑何在?要知绝顶高手,无须利刃,摘花片叶即可夺人性命,更何况乱麻。

我有几分倔强,本不惯在人前抱怨,宁愿拿自己开开玩笑,把些不平当成笑话。但落拓如此,骄傲也是没有用处的,惟有一抒胸中块垒,仿佛会得到些微释放。可知积劳成疾,虽不见得久病成医,却已入了膏肓。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要有怎样的怀抱呢?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古之先贤,高山仰止……

5. 前两天的博客,我在《看了几回《三国演义》,有几个问题(四):》中,写了这么一段:
“39. ……终于知道原来先生(诸葛亮)三十九岁时方出茅庐,将近不惑之年后才辅佐刘备夺得三分天下。真的英雄要耐得住寂寞呀,可有的人呢,这样的年纪却已经“死”掉了……感叹ing……(317-319)”

才子提出了质疑:“记得是27岁出茅庐(难道记错了?)”

我查了原书:“……先生尔时年三九……”

经人提醒我才恍然大悟,古人说“二八佳人”其实是“16”岁;所以“三九”如果不是胃药,就只能表示为先生当时“27”岁了。如果要表示“39”岁,应该说“三十有九”。
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
,惭愧已极
,多谢才子指点

不过既然卧龙先生那么年轻,我就可以这么说了


年少奇才,不到而立之年便辅佐刘备,后更助其争得三分天下,有志不在年高,赞!放眼望去,今天恐怕只有比尔-盖茨才能与之相比罢。

2005年3月19日(农历二〇〇五年二月初十)星期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