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8日 星期五

这两天看的电影(上)

1. 《东方列车谋杀案》:
比较感概的是,年华真的是个可怕的东西。英格丽-褒曼老
得那个样子,真让我难受,不敢去回忆《北非谍影》和《爱德华医生》。我并不美丽,所以不太担心容颜的衰老,但最怕见到的仍是美人年华的凋零。一个旁观者都
会为他们叹息,更何况当事人本身。喜欢那种对容貌安之若素的女人,不因逝去的青春枉自嗟叹。因为岁月会赐给她们另一种风韵与味道。其实褒曼敢于在大银幕上
袒露自己的衰老,真的很有勇气,佩服。

这部电影的结局太让人意想不到了,我按照习惯以为杀人者只可能有一两个人,没想到竟然是十二个人串谋。太绝了,这打破了推理小说的传统,很有新意。但最不合理的地方是,怎么那么巧十二个人都聚在一趟火车上呢。


较喜欢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侦探推理小说。她的著作被改编成电视剧和电影的比较多。我看过的电影波洛系列有:《尼罗河惨案》、《阳光下的罪恶》、《东方快车
谋杀案》。前两部是那个黄头发胖胖的老先生主演,喜欢以前上译厂的配音;后者是一个黑发油头晃眼、身体僵硬的男人,可能这个造型更忠实原著。但我还是喜欢
前面那个可爱的老先生。

她的大案,给人感觉扑朔迷离,看一遍都不敢说明白了,不过推理过程却是环环相扣,每个细节都会告
诉读者,可我仍然猜不出罪犯是谁。但一些小案子,我大多能猜出罪犯和犯罪过程,虽然读后都会有点失望。后来也想明白了:小说的年代久远,而我已经看了那么
多的侦探小说,犯罪手法自然都很清楚,所以不能怪阿加莎-克里斯蒂没有创意,也许我看的后代作者的小说,其思路就是借鉴于她,只不过更加精进而已。

2. 《美人依旧》、《情人结》:
这是弟弟拷给我的,令我相当失望。《美人依旧》我是边收拾屋子,边看的。很难想象王志文是个打拳的。里面周迅的心路历程让我不能理解。感觉导演在故弄玄虚,明明很没什么意义的事情竟然被他折腾成了电影,浪费胶片。看到一半我就放弃了。

《情人结》中赵薇穿得比较时髦,她和陆毅演高中生,是不是都太早熟了捏,导演请不起演员可以找我演高中生嘛!我收费很合理的。赵薇在电影里说话极不正常,是不是当惯明星,不会用普通人的语气说话了?这又是部浪费胶片的电影,看了两眼我就给删了。

我发现如今中国大陆的导演都想拍出点不朽的电影,雄心很高,但都跌得极惨。你们现在连个完整的、吸引人的故事还讲不好呢,就想不朽了,是不是也太不谦虚了。

3. 《功夫》:
好看!虽然故事情节有点弱,女主角象个花瓶,但是里面的功夫,才是我想象中的真功夫,那是实打实地对战,真刀真枪,打起来风生水起,精彩,说它引人入胜绝不为过。

但是里面的细节都很有古龙先生的味道:

a. 绝世高手大隐隐于市,越是名不见经传、越是卑微的角色反而是隐遁多年的高手。开始的三个人、以及房东夫妇,都是经常出现在古龙小说中的人物。

b. 两个瞎子杀手,也符合古龙对杀手的刻画。杀手和妓女都是最古老的两个行当,前者绝不能出众。平凡、普通的相貌及言行才不会引起别人的怀疑。他们挣的是钱,名气不过身外物,杀手中的高手反而最不为人知。

c. 
那个最后的boss二指夹住子弹的一幕,我忽然想到了古龙笔下陆小凤的“灵犀一指”,没有什么是他夹不住地,武器如是,暗器如子弹者,陆小凤恐怕也可以轻
松搞定。所以后来我才会想到假设什么都射得中的李寻欢和陆小凤打起来会出现什么情况,那岂非就是“矛”与“盾”的问题了。亏了这是“关公战秦琼”,否则古
龙先生也会头疼吧。

d. Boss的暗器是不是很象古龙先生《白玉老虎》里蜀中唐门研制的那个暗器呢?

4. 《韩城攻略》:
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故事紧张刺激,笑料也不错。不过那个女人是大魔头被我猜到了。但任贤齐的卧底身份我没有想到。

唯一遗憾的是人家最爱的舒淇的戏份太少了!!

5. 《布莱德先生》
它由我最痛恨的花瓶阿兰-德隆主演,也是上译厂的老片子。

毛病是,电影中二战时法国的户籍管理制度太落后了。一个非犹太人,竟然被人当成了犹太人,这样的情节是不是有点牵强呢?但是围绕“布莱德先生”到底是谁这个疑问,男主角展开搜寻,却挺抓人的。

忘不了最后车厢中,犹太人深陷的双眼下没有表情的注视。还是努力做好人吧!虽然不是人人做得到扶危济困,但也不要趁火打劫。否则黑暗中的某双手会惩罚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