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 星期二

关于“习惯”的种种

很多天没有上网、没有更新博客。我没有生病、心情也并非不快。只是在考验自己能否拒绝一种习惯。也许这样的行为有点无谓罢。
但习惯这个东西却是我的一个死穴。当我按照习惯的方式重复着什么的时候,我会忽然在某段时间反省自己,是否过于沉迷于什么了?是否自己已经陷入了一种僵化的程式中?我希望能停下来回头看看,自己能否抽离于习惯的生活。

有时习惯也可以叫做执着,但是执着地无聊下去,岂非太过无趣?

这就好象吸毒成瘾,最后抽死了,也就什么都没了。

忽然想到了很多可以成为习惯的事情:婚姻、工作、爱情、生活、生死……


他的都好理解,但生死事大,一个人能习惯几次?可活着的人岂非都是看惯了旁人的生死。以前我自问过一个很傻的问题,既然人人都知道有生必有死,为什么还要
生存下去。我死后或许连一抔土都不会拥有。那么曾经的过往又算得了什么?归于死寂,如果宇宙都没了,那倒真干净。所以略掉人生中间的段落,那么可以有这样
的一个等式:出生=死亡。这显然是一个不合理的命题。
也许是我太无聊才会想到这样的问题。

还是说习惯。通过两天远离网络的生活,我发现自己真的是自控能力很强的人,至少我没有怎样地沉迷其中。所以我又可以怀着游戏的心情继续上网、继续博客了。


惯,其实如果能在习惯中创造点什么,人生也就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了。创造出的东西是需要被分享的,如果只和自己分享,那就是自我安慰,也就无所谓创造。分
享自然是要和人们进行的,这样才有的分。所以我喜欢博客,看到别人的留言,甚至是点击,我都会很高兴。至少我觉得一个人的存在是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无所
谓认同,甚至反对都是很好的存在方式。

大家通过彼此的确认来证明你我的存在。是马克思还是恩格斯说的这么一句话:“人是
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是位喜欢《反杜林论》的姐姐十分推崇的一句话。我就想伟大人物说出的话就是不一般,概括性强、言简意赅,而且直指问题的核心。如果
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其实人活着似乎就更加地不是为自己而活,他总要被诸多的社会关系所牵制。但是人们活着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这样以不是为自己而活的
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的方式,真的是挺没有意思。最后的结果就是压抑自己的个性,屈从于社会的安排,在社会的竞争中修正自己,以立于不败之地。
众所周知,站在时代潮头的人物,他们的存在基本上会被大多数人认可的,甚至还有名留史册的机会。一旦被典籍记录,那么这种存在就真的和时间同朽,这在一个人而言真的是了不得的事情。可见他们是在习惯中创造了那些超越于习惯的东西,也就是不平凡的功绩了。

但是为什么这些人就能够在平凡的陈规中有着那么伟大的创造呢?我本想转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但或许这和个人的睿智、努力等等天资的气质分不开呢?

之这是一个让人费解的题目,以我的才智也只能想到这里为止了。因为我仍旧摆脱不了被人认同的窠臼,我不能甘于寂寞。所以我想什么都摆脱不了一个固定的模
式,这也就是我最大的习惯。暂时不上网不博客只是反抗小习惯的方法,但是对这种束缚思想的习惯与力量,我就当真无法抛弃了。

前面说完伟人后面又提到我自己,好像我要和他们试比高似的。我只是顺着话头说到那里而已。我本想以一个平凡人的眼光看看伟人们之所以伟大的原因。但显然以我的能力不能完成这样任务,所以我只能以一个凡人的视角仰视着那些伟大的人物。

而我自己对人生的设想就是能以滋润的平凡生活终结一生。当然这就需要大家多多地点击我以证明你、我的存在
!说到这里感觉我又像是活在数目字的基础上了,那干脆自己点自己结了。但我还是知道地,这种自欺欺人的方式有多无趣,自己证明自己是很没有说服力地!
所以大家努力地点我吧,好让我更清楚地知道我存在着!
否则花花又会找不着北了,可爱的宝宝们能看着我就这么晕下去吗?
使出你们的力量拯救我吧!佛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又有人说:一花一世界。一个人显然不止一世界那么简单。所以救了我可不止一个人那么简单,那要造多少个七级浮屠捏!这是多么伟大的功绩捏!大家努力地救人吧

说到这里有点像打广告了,而且越说越离谱。不过这么推演地说下来还真挺有意思

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说什么都习惯跑题,这就好像女孩子们的聊天内容,恐怕能从掏耳朵聊到天上的月亮,但我也没办法,我的生活很多都是在口水中度过的。能游离于主题已经很不容易了。


---------- ----------
2007年11月12日,補注:
姑娘,你當時真的很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