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三国演义》,隨筆記(七)

  32. 最大的疑问,白门楼后,吕布也死了,那么貂蝉mm到哪里去了?

才子:据说是老曹给收留了,然后用来贿赂关二爷,关羽要了赤兔;也有说貂蝉和赵云也有一段缘分;又有说‘飞将军’没挂,且和貂蝉西北牧马放羊去了
凌云雕龙:很多人一直问吕布小妾貂蝉的下落,奇怪,为何没人问正妻严氏呢?还有刘备的妻子曾被吕布掳走,就是没人问下落,其实没有记载的话,谁也不知道。
孟起:记得是曹操运回许昌备用去了。可能我看的是嘉靖本,不是清朝的毛改本;查了一下,毛本也有这么一句:将吕布妻女载回许都。大犒三军,拔寨班师。
  
  33. 袁绍不听话,许攸一气之下投靠了曹操,为其献计,不只胜了官渡之战,并且一举夺了翼州。
  接着许攸两次放出狂言:
  一、“却说曹操统领众将入翼州城,将入城门,许攸纵马近前,以鞭指城门而呼曹曰:‘阿瞒,汝不得我,安得如此门?’操大笑。众将闻言,俱怀不平。”(278)
  二、“一日,徐褚走马入东门,正迎许攸。攸唤褚曰:‘汝等无我,安能入此门乎?’褚怒曰:‘吾等千声万死,身冒血战,夺得城池,汝安敢夸口!’攸骂曰:‘汝等皆匹夫,何足道哉’!”(279)
  许攸不是傻冒,怎么两次说出这么狂妄的话?难道因为袁绍不采纳他的意见,他急于通过后面的功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但也不必表露得那么明显。最后被徐褚所杀,真的是有点咎由自取。

才子:先前谁让老曹没穿鞋就跑出来了
凌云雕龙:有的人就是大嘴巴,狂妄而惨遭不测,司空见惯,前面的祢衡不就是个例子,何独许攸!
神弓射雕: 许攸,小人也
孟起:这段我印象最深的倒是“操大笑”那三个字,笑得我毛骨悚然啊。与祢衡那段事后大笑“舌剑反自诛矣”,一笑在事后,一笑在事前,真是高瞻远瞩,修为见长啊。
  
  34. 蔡瑁设计杀刘备,定于襄阳大会众官。请刘备主持时,张飞说了这么句话:“筵无好筵,会无好会。”很有远见嘛,那么早就给官僚作风敲了一记响钟。
  我又仔细看了一下,原来这句是在双引号中套了个单引号,即张飞引了别人的话,不知最早这句话是谁说的?(291)

才子:可能出自——鸿门宴
凌云雕龙:「筵无好筵,会无好会。」《说岳》就有,大概是一句谚语。
神弓射雕: 似乎只能是“鸿门宴”
  
  35. 刘备依徐庶之计夺了樊城后,认了县令刘泌的外甥刘封(原名寇封,后随备姓)为义子。“关羽曰:‘兄长既有子,何必用螟蛉?后必生乱。’玄德曰:‘吾待之如子,彼必事吾入父,何乱有之!’云长不悦。”
  我的疑问是关羽为什么因为这么一点小事就不高兴了呢?难道后面还有什么文章?(303)

才子:日后关羽也可说是栽在这事上,看到失荆州就知道了
凌云雕龙:有亲子不用,却用义子,春秋就是太多废嫡立庶,关羽熟读左氏传,耳濡目染而不悦。
神弓射雕: 关羽向来孤傲,对刘备也是如此,其实并不是只有这一次和刘备斗气的,呵呵
  
  36. 电视剧《三国演义》我没看几集,最难忘的要数徐庶走马荐诸葛那段,如今看来他在刘备帐下呆了那么久早不说、晚不说,偏等被逼离开才说出卧龙的下落。唉……再聪明的人也是有私心的,这人的占有欲还是挺强地。(307)

才子:鸡头凤尾,孰轻孰重?
凌云雕龙:演义中徐庶以单福助刘备没有久,正值忙碌,后来其母被曹操所赚,方寸已乱,当然无暇道及。事实上在正史中,刘备屯新野时,徐庶就已劝刘备寻卧龙,后来在当阳一役,刘备、孔明与徐庶并行,结果被曹操追破,俘虏徐母,徐庶只好改诣曹操。

注:本文引文及战事情节请详见原书。我所选择的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年12月北京第三版,2000年8月北京第6次印刷的《三国演义》,后注数字为页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