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4日 星期五

跟定你

在古龙先生的武侠小说中,如果让女孩子跟定某个男孩子那也要看人。翠浓是不是跟定了傅红雪?白飞飞是不是跟定了沈浪?铁心兰为小鱼儿付出得也不能算少了。
但最后呢?傅红雪一直在为翠浓曾经的妓女身份而挣扎;沈浪也没有接受“女魔头”白飞飞的爱情;小鱼儿却一点不爱铁心兰。所以古龙先生的爱情基础也要视身份
而定,至少大家要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孙小红,《绝代双骄》中的苏樱,《大人物》中的田思思这些女性至少在家世和清白上都是可以和男
主角匹敌甚至是有所超过。古龙小说中得到幸福的女主角至少不能缺少这两方面的条件。如果女人有一点瑕疵就再也配不上我们英雄了。这没什么好批评的,因为世
俗中的爱情和婚姻就是需要这样的基础,这也折射在小说中。

即使跟定,但是最后的选择权还在我们的男主角手里,女孩子永远都是被选择的,铁心兰就是被苏樱淘汰下来的。至少我没看过哪本武侠小说中,一大帮男人跟定一个女人的。

所以在爱情的问题上,古龙先生书里的任何一个大侠都比不上杨过。小龙女即使被尹志平玷污了,但杨过依然没有放弃对她的爱。当然金庸先生让两人扯平的方法就是折断了杨过的一条手臂。

这就是男人世界中的爱情罢,我猜他们心中理想的情人和夫人就应该是李娃那样的女性,当时我看传奇《李娃传》时,就想这女人都快成及时雨了,娇媚动人,体贴周到,任劳任怨,最后男人功成名就,她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还要飘然而退。我要是男人不爱死她才怪。


说高阳先生就写过《李娃传》,那本书我没看过,但据说就是照上面的标准写的。但以我看过的他写的《董小宛》为例,董小宛自从认定了冒辟疆后,就在那里无怨
无悔地等了下去,差不多有好几年,为了这个男人她不做生意,没有银子,挨饿受穷,历尽劫难,守身如玉。终于见到了情哥哥竟然没有抱怨只有温柔的怀抱,甚至
问都不问冒辟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和她联络!而冒辟疆也没有任何的解释。可能这就是高阳先生心中温柔女性的代表罢,女人永远要在背后默默地等待着他的男人。
可男人都干什么去了,后来我才知道,冒辟疆就在董小宛苦等自己的时候跑去追求陈圆圆,就是没有追到手才想到曾和小宛定下的盟约。

看到这些,我只能说男女分工不同。因为现实就是这样,谁又能改变得了多少。

写着写着,我忽然感觉到武侠小说真的是男孩子的一个梦,那里的英雄倜傥风流,人才一表,武功盖世,不乏众多追求者、支持者。而女孩子永远都是里面的大配角,我很少去注意武侠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喜欢的一大堆都是男人。

这里的男人逞足了威风,被女孩子衷心爱戴。就是象靖哥哥这么木的人,仍然被我们娇俏迷人的黄蓉跟定。但是如果谁让我们的英雄饱受失恋之苦,就一定不得好死,岳灵珊就是好例,不仅嫁了个阉人,死得也很凄惨。

最后爱情的成分越来越少,很多都是需要和利益的结合,例如金庸先生的收山之作,韦小宝的七个老婆,她们嫁给他的理由中已很难看到爱情的成分。

时代在变,我们总以为如今的空气不如五百年前的新鲜;五百年前的古人恐怕也在幻想五百年前的天空。今天一定不如昨天吗?反正就是没有满足的时候,有些人缅怀过去;有些人憧憬未来。有几个会喜欢今天的灿烂阳光?也许五百年后我们也值得被人怀念罢,希望这里面也包括爱情。

成了,已经彻底跑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