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星期三

《三国演义》,隨筆記(三)

  11. 看汉献帝不得已利用各路军阀,力不能均后,从长安到许都一路狼狈逃窜,真是太可怜了。我觉得他有点像民国时期的手中无兵的孙中山先生,所以在军阀混战的年代,拥兵自重而且兼具运筹帷幄的能力才是硬道理呀,后来毛主席领导的解放军不得天下也是没道理的。

才子:晕,说他像宣统还行,对孙老爷子和毛老爷子,偶对之只有敬仰,无他言可表
凌云雕龙:枪杆子出政权,有拳头的人讲话,无权无势的书生轻则仅以身免,重则身死败亡。陈独秀是某党的创始人,至今仍有人不知,即是此理,不独汉献帝。
神弓射雕:汉献帝若有权利,就不是乱世了。呵呵
  
  12. 李催和郭汜,因献帝的反间计成仇,打将开来。郭汜夺了前来说和的朝廷官僚六十馀人,说了这么一句话:“李催劫天子,偏我劫不得公卿!”。这可真是混蛋逻辑,已经完全成了小孩子在打架,你抢了我的木手枪,我就得抢了你的泥和尚才算扯平。真无大将之风。(106)

才子:呵呵,分析的有理(冷然想想,当今的国际政治好像没有什么新的变革)
凌云雕龙:李傕和郭汜既然互斗,总得自备筹码,有人劫天子,总有人劫公卿,否则天子公卿皆走,手上没有王牌的人就会变叛徒。
  
  13. 吕布终于取了徐州,刘备到处逃命,袁术又催吕布速灭刘备。陈宫却出了这么个主意:“术拒寿春,兵多粮广,不可轻敌。不如请玄德还屯小沛,使为我羽翼。他日令玄德为先锋,那时先取袁术,后取袁绍,可纵横天下矣。”陈宫也真敢定计,刘备也真能忍下夺城之恨,屈而就于小沛。恐怕刘备也是令谋打算,准备再夺徐州。(124)
  (我发现,如果是我到了汉末乱世,肯定混不下去。军阀们都应了那句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他们可以随时背叛,随时缔结盟心。拆伙聚伙都特别容易,大家只是彼此利用,不管新仇与旧恨,只要利益和需要的存在,修好是极简单的事情;当然一旦这些基础消失,反目也在眨眼之际。而且我不知道该信谁的话,随时有人叛变,到处都是奸细。所以曹操的善变多疑,就是我完全可以理解的。)

才子:有理
凌云雕龙:可惜也有人不在乎利,只在乎义,像关羽即是「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还有臧洪为义可杀身以成仁等,皆为乱世反例。吕布让刘备屯小沛,演义上以为陈宫欲让吕布袭二袁,而刘备忍气吞声以夺徐州等;实际上刘备被吕布围攻,逼得「饥饿困踧,吏士大小自相啖食」,所以刘备主动向吕布有条件请降,后来吕布再攻刘备,刘备只好逃亡,改投曹操。吕布这项受降,或许就是为了此次攻击准备,以松懈刘备的抵抗。
神弓射雕:人往往是战败后才会服气。所以吕布敢用刘备。呵呵
  
  14. 袁术派纪灵携大军前来灭刘备,吕布射戟辕门解了刘备的围困。我就开始不明白了,纪灵为什么听从吕布的安排?他可以假意遵从,回到帐中,再图攻击也没有问题呀。军阀们出尔反尔是惯了的,为何现在乖巧起来?而且就凭射中的箭就可退兵,这是吕布在炫耀武力吗?还是纪灵不想损兵折将?可是袁术弑备的决心是极强烈的,纪灵没必要退兵呀?

才子:纪灵可是袁术的大将,且吕布是当世武力第一,刘备又有关张二将,对付名望较逊的刘备还可,如果吕刘联合成犄角之势,纪灵也非是傻瓜,且吕布也说了‘作书复之’(将对将时,除了大棱子张飞或形势所迫,有谁敢自动找吕温侯)
凌云雕龙:纪灵若有把握,大可一口气灭刘备、斩吕布,一但面临援军来救,胜算不大,辕门射戟只是撤军的借口。
神弓射雕:袁术显然不是吕布的对手,他怎么敢得罪吕布?  

  15. 张飞夺了吕布的马后,刘备逃奔到许都,曹操说:“玄德与我,兄弟也。”当年曹操父丧徐州,刘备挥兵来保徐州,最后不费一羽而夺。曹操一直怀恨在心,想要杀了刘备。这种套近乎的话谁信呀!变得也太快了。现在刘备狼狈之师,灭之如翻掌,却以揽才为名,收留了刘备,真有点让人莫名其妙。(141)

才子:呵呵,好像后面还有一段荀彧、郭嘉、程昱等人的进言,再者说关羽是老曹的‘最爱’,且就算是要k刘备也要将其引进来才是
凌云雕龙:曹操对徐州的兴趣比较大,刘备刚被吕布击溃,曹操若斩刘备,对征吕布没有帮助,不如厚待刘备,以为马前卒,后来刘备果然与曹操围攻下邳,擒杀吕布,曹操终于得到徐州。
孟起:这个时候曹操能不能挺过袁绍还是问题,哪敢杀一个眼下没有实力没有直接威胁却名头锃亮的人,以致远人不复来投?你看后来曹操北方大定以后,可就没当初那么多顾及了。孔融、张松,一个也不能容,不是杀就是乱棍打出。没有再忍的必要了呀

  16. 曹操十七万大军围于寿春,孙策送来了粮草仍“不敷支散”。曹操让仓管王垕以小斛发放。兵士遂抱怨声起,曹操“借”了王垕的脑袋,“于是众怨始解”。我觉得这个方法太傻了,如果第二天仍然没有更多的食物,兵士一定能看出王垕就是替死鬼,那接着曹操要怎么解释呢?(151)

才子
:呵呵,背水一战;斩了粮官是为了给士兵个台阶,一个发泄点,让他们知道只有奋力攻城才有吃的(因为粮草已经被粮官‘克扣转运到卖’了)
凌云雕龙:望梅止渴也一样,只要渡过难关,下次有事下次再说,因此借王垕的头,也是权借,大不了再借下一个仓官。
神弓射雕:再找一个,呵呵

注:本文引文及战事情节请详见原书。我所选择的版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年12月北京第三版,2000年8月北京第6次印刷的《三国演义》,后注数字为页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