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4日 星期五

成功的人生

清早出门,听一个保险公司的人,向我介绍成功的人生。


他问:在挤死人的公共汽车与舒适的私人轿车中,你会选择哪一种交通工具?
我答:走路。健康、不污染环境。

他问:如果路途很长,不能步行呢?
我答:骑车。锻炼身体、保护环境。

他问:如果只能选择,我刚问的两种出行工具呢?
我答:公共汽车,减少废气的排放、省钱。

他说:可是私人轿车是现代成功的标志,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
我说:未来会被淘汰的。

他问:在小房子和大房子之间,你选择哪一个?
我答:小房子。省心。

他问:为什么不选大房子?
我答:麻烦。那么大的地方看不过来麻烦、收拾也麻烦、雇人更麻烦。

他说:我得说你缺心眼了,你不会把大房子卖了!
我答:卖大房子,最麻烦,不是还得卖吗?不过我缺心眼您倒是说对了。

他问:那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怎么看待成功?
我答:不要太富贵、不要太凄苦,普通人就成。听说欲壑难平,其实没欲望了,也就不用填了。

他说:你很天真,你会变的。
我说:我确实天真,我知道会变。但那是以后的事。

他说:我曾翻看自己小学时的日记,真的很可笑,想不到自己是那样,会后悔。
我说:我不后悔,没过去也就没现在的我。我反而感谢那时的可笑。

他问:难道你就没有一点对人生更高的目标?
我答:我不敢看太远,一步一个脚印,更高最好,但我想那是知识和阅历的累积。我不想一口吃个胖子,会消化不良。再说我也没那么大的嘴。

他问:你难道不想去奥美吗?
我答:能去当然更好,但是以我现在的实力肯定不行。

他问:但是总要有一个目标,有时你的能力是自己都想象不到的。加入我们的团队,你将接受到台湾、马来西亚的专业人士的培训。
我答:三人行必有我师,哪里都有人才。

他说:那你干脆去监狱呆着吧,在那你能学到什么?黑社会老大?!
我答:别说如果是终身监禁的话,我倒是可以心无旁骛地看书了。
……

这位先生,很有说话的技巧,循循善诱,并不直接介入主题,先说明你的问题和危机,最后来个一针见血。
我很佩服他的耐心、专业知识和待人接物。但是我们俩的对成功的理解完全不同。
我明白他的苦口婆心;但是他不明白我为什么那么白痴。
等我成为了大人,也许就聪明了吧

和他谈完,我从长安商场顺着长安街一直走到了前门。
今天有个好天气。淡蓝的天空、几抹行云,时有微风、充满寒意,但步行让我开始变得温暖。CD的电量也是满满的,至少还有它陪着我呢。

也许我注定拥有一个失败的人生,
但至少,我要抓住,这么惬意的午后。
在人行道上肆意地伸个懒腰、打个哈气。

这是穷人的自由。

明天继续找工作。


2007年10月17日,補注:
本質是:我們對幸福的理解有著根本的區別;
回過頭看看2005年的我,發現我對幸福的定義一直沒有改變。
與過去唯一不同的是,我需要更多更多的錢,哈哈!!!這應該是永恒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