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7日 星期四

《茜茜公主》

昨天夜里快两点,我终于把《茜茜公主Ⅰ》bt成功。
看着那个百分比,不断上升,我越来越激动,再快点,再快点!
70多K的速度实在让我着急,但这已经是烂宽带的极限了。

不知道第一次看《茜茜公主》,我有多大,应该很小吧。
英俊的王子和美丽的公主邂逅,终成眷属……,这是所有童话的套路。
但那时的我却不懂得童话背后的故事,
我只是一味地陶醉在美人、王子、漂亮的塔夫绸大裙子、宝马雕车、华丽宫殿这所有的奢华中。

因为《茜茜公主》,我第一次意识到女人的美丽,看到那时正青春年少的罗密-施耐德,小小的我也会情不自禁地赞叹“好美……”,只能痴痴呆呆地被她所吸引,我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魔力,只是我的言语太过贫乏。

从此我久久不能忘记,
那时的电视台少,节目也很少,所以每年春节都会重播《茜茜公主》,这样春节对我的意义也变了,不再只是新衣服、放鞭炮、压岁钱……
我会提早买来电视报,就为找到它的名字,
年年春节,只要到了它播放时段,我会乖乖地守在电视旁,一次又一次地重温……这甚至成为了习惯
直到有一年的春节,早已过了正月十五,还是没有播,那时的我有多失望呀。
从此我再也没在电视上看见过它的影子,我对春节的期盼也更少了。

高中时,从学校的图书馆里看到了真实茜茜公主的生平,我当时抱着那本书像宝贝一样回到家。
一夜未眠,自然没有梦,可儿时的梦却碎了。
童话如果知道了结局,就不再是童话。
木讷的王子和美丽的公主并不幸福,茜茜婚后为了逃避不幸,一直在旅行,她唯一珍爱的儿子为信仰竟选择了自杀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这是致命的打击,从此她的身体和精神亦加地衰弱下去……
这不是个美丽的故事罢。

还好我喜欢《茜茜公主》更多的是为了罗密-施耐德。
也是多年之后,我在书店看到了一本电影画报,上面介绍了她的短短的一生。
42岁,就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一个女人如花般盛放的年龄……
始终不能忘记那张照片,憔悴的女人,我甚至认不出她就是曾经的茜茜!倚坐在那里,斜夹着香烟,死然的眼神是空洞的!
我不争气地在书店失声痛哭……
从此我恨上了,那个让罗密抛弃一切的阿兰-德龙。
为了这个法国小子,她被所有的德国人所抛弃。
换来了什么?他分手时的一束红玫瑰、他的无数绯闻和艳遇。
爱情并不是天长地久的承诺,罗密并没有站起来。
我还记得他们在一起时的那张照片,我看到罗密是幸福的,但这幸福却太短暂。
从此她不再拥有幸福……
一次又一次不幸的婚姻、财产被骗光,唯一的儿子死于非命,孤独地死去……
她的人生并不是个童话。
《茜茜公主》就像一个咒符,也暗示着罗密-施耐德的命运。

也是很多年后,我看到了《老枪》
电影结束,我才在字幕中发现,那个忧郁的少妇竟然就是罗密。
我已经认不出她了,
那个阳光般灿烂的少女,早已死去。

今天,我熬夜看完了《茜茜公主》。
电影没变,我却变了……
我不再陶醉,只是恶心,这个童话太过虚幻。
当然我还是喜欢罗密,尤其是她的眼睛,我从那里看到了光明,那里有一个充满向往的幸福的世界,她会直直地望着你,那是一双孩子的眼睛。

我想说我难过,明明知道相见不如怀念。
为什么还要重看,
物是人非是真的,我不信邪,却让自己难受。
美丽的回忆就像个气球被戳破,

觉得自己很可笑,
一个局外人却在议论别人的故事与幸福,甚至是落泪,
我以为我了解了一切吗?很多东西是否真实都是我听来的,我想象的。
还好我并没有忘记电影中罗密美丽的凝视,只有这些,也足够了。

年轻的茜茜


茜茜要见国王了


婚礼上的茜茜


茜茜和巴比里


茜茜和国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