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4日 星期五

《漫步遐想录》

看了本小册子,卢梭的《漫步遐想录》。我想有时间我会再看一遍的。

断章取义地摘抄一些罢:

我这个人对能触动人的感情的景象,特别是对那些带有欢乐或痛苦、亲切或憎恶之情的脸,总是特别容易动容,见到这样的表情,感情就为之所动,除了一走了之以外,从来无法逃脱。陌生人的一个脸色、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足以扰乱我的欢乐或消减我的痛苦。只有当我只身独处时我才完全属于我自己,除此以外,我就是周围所有人的玩物。

斯巴达老人那样唱到:
当年我们也曾经
年轻、勇敢、有胆量。

我的心灵是别人无法夺走的唯一的东西。(只有自己可以奪走

一切人间的感情既然已从心中根除,我还有什么要忏悔的呢?我既不再有什么地方可以自夸,也不再有什么地方应该自责;我在世人中间从此就等于零,而跟他们既不再有什么真正的关系,也不再有什么真正的相处,我也只能是等于零。……对我来说,我的躯壳已不过是个累赘、是种障碍,我将尽可能早日把它摆脱掉。

我不久就感到,执行这个计划已经为时过晚。我的想象力已经不再那么活跃,不能再像过去对某一些对象沉思默想时那样迸发出火花来了,也不再能沉醉于遐想的狂热之中了;我的想象力的产物已是会议多而创造少;一种疲惫之感使我的一切智能都变得软弱无力;生命之火在我心中慢慢熄灭;我的心要挣脱它的包膜已经不是那么容易已经不是那么容易;而我感到我有权向往的那个境界已完全无望达到,今后也只能是在回忆中度日了。因此,为了在暮年到来之前对有关自己之事作一次沉思默想,我至少得回顾几年已逝的岁月,回到那此生已逝去一切希望、在这块大地上已找不到可以哺育我心的养料的时光——正是在那时,我才慢慢习惯于以我的心自身来哺养它,就在我自己身上搜寻它的全部养料。

(他的著作)如果有人在我生前把它抢走,他们却抢不走我在撰写时的乐趣,抢不走我对其中内容的回忆,抢不走我独自进行的沉思默想;正是这些沉思默想产生了我的遐想,而他们的源泉只能跟我的心灵一起枯竭。

其实还有很多,刚刚看完来不及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