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智慧的网络

前两天我在《你几个月换一把牙刷》中引用了“我嗒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而且msn上也加上了“我嗒嗒的马蹄……”这句话。

过了两天,有位老师问我怎么会用上了郑予愁的这首词。听到这样的问题,我很诧异,用就用了还有什么为什么。不过亏了提问人是个知识丰富、不好虚名的老师。要是碰上别人,我一定又会往歪里想了:

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只要把这段话ctrl+c到随便的哪个搜索引擎,就能知道作者和出处。说实话,其实我也只是看到了词,觉得好,搜索以后才知道了作者。

所以为什么要问我?直接去搜好了。既然问了,那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想卖弄,好显得自己知道这是郑予愁写的呗。当然了,如果真知道那算我们有共同的爱好。不过网上会骗小女生小男生的人太多了,自己明明不知道,搜完后知道了,就装成大尾巴狼,来显摆自己是个才子佳人,好得到别人的仰慕与口水。说实话对于这种人,我觉着挺有意思的,这样的虚名有什么用?

还是前两天,一个男生亲切地称我是个“傻鸟”,我听完特别诧异,我又没那玩意儿,怎么能这么说呢,就反问男生“傻鸟”是什么意思,他则一直在跟我打马虎眼,不给我正确的解释。最后我笑到不成,劝他去查查字典。过了很久,他才说,其实他是知道意思的,只不过想逗逗我,让我说出解释。

可我又奇怪了,他怎么能肯定我就不知道傻鸟是什么意思,而且他怎么能肯定我一定会追问傻鸟的意思?如果不能肯定这两个疑问,他又从何逗我呢?所以我猜“傻鸟”这样的话显然是无心随口说的。因为如果真的知道那是什么意思,能用亲切的方式称呼一个女生吗?

可为什么隔了很久他又知道了?我猜他一定是查过字典。但是又不能让自己太没面子,就告诉我其实他早就知道了,跟我兜圈子不过是为了逗我,而我很傻地竟然没有感觉到他的用意。

所以呢,不知道就直接问好了,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那么博学,明明开始不知道,怕别人看不起自己,知道后又装起了大尾巴狼,这就有意思了。

但是我忽然明白上面的一切都是我猜的,为什么要把人琢磨成那样。应该可以肯定的是,那么聪明成熟的男生怎么可能不知道“傻鸟”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他料事如神,早已猜到了我的每一步想法。最可笑的就是我,竟然还以为自己看透了他的意图,显然我的小聪明反被自己的小聪明误了,我真的是个傻鸟+笨蛋,竟然没体会到人家在逗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