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5日 星期三

《鼹鼠的故事》

天天都在看《鼹鼠的故事》,这是我没上学时,就已经看过很多遍的动画片。
这部动画片最大的特色是人类语言极少,用传神的表情、儿童的肢体语言,把每个故事讲述得绘声绘色。
那个可爱的鼹鼠在我儿时的心目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善良、憨态可掬、热爱朋友……

今天,当我再次重温此片,却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
以前会简单地随着故事的情节或高兴或悲伤。
可如今在观看的过程中,我的脑袋一直没有停止转动过:天哪!鼹鼠怎么可以这么单纯!情与性、理与法都跑到哪里去了!

举个例子,鼹鼠挖洞的时候,发现了一颗在黑暗中闪闪发亮的宝石,他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思考到月亮都爬上了树梢时,忽然发现了天上的星星,一阵狂风,天幕上的星星竟然被吹落,鼹鼠竟以为这颗宝石是掉落人间的星星!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把宝石嵌了上去。

故事完了,我却在琢磨:鼹鼠也太不小心了。在暗黑的地下,怎么可能有未经打磨的宝石?如果真是宝石,那一定是谁设计的陷阱;如果不是宝石,就一定是核原料,这东西是不能碰地,会受到核辐射。多危险呀。

还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有句至理名言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在《鼹鼠的故事》里,竟然会种小皮球得大皮球。我想达尔文、牛顿、爱因斯坦……是一定不会答应地。

也许这就是孩子的世界罢……
在那里只要他们认为可能,那么就一定会实现。

我想到了自己,很小的时候吃西瓜,无意中吞掉了一粒西瓜籽。从此我疑神疑鬼地几天都没睡好觉。我真的很担心西瓜籽在我的肚子里发芽!如果从嘴里长出个大西瓜,我可怎么见人呀!

其实现代的知识,让我仅有的那么点童趣都消失殆尽了。
所以很佩服此片的编导,竟然都有那么颗孩子的心。
我会永远在硬盘里珍藏《鼹鼠的故事》地。

2007年10月16日,補注:
因為意外格盤,《鼴鼠的故事》最后還是消失了,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