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做梦

高中上学时,经常迟到。老师拿我们这样的“踩铃”型的学生很无奈,开始问我迟到的原因,那时不会撒谎,迟到就是迟到了,说出什么原因老师能信吗?迟到是结果也是原因罢。

后来想想,那时我迟到的原因似乎只有一个,就是忙着做梦呢。通常,我的梦会以长篇故事的方式展开进行。只恨夜太短,没有时间够我做成一个完整的梦,被叫醒的时候,正是故事发展的关键!所以,我总是迷迷蒙蒙地咕哝道:“再睡一会儿……等我把这个梦做完了……”。就这样我成为了“踩玲”一族。

我总是会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做同样的梦,每晚故事都是以片断的方式进行,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组织成一个头尾俱全或者是留下悬念的故事。总是忘记,但经常会梦到,就全都记下来了。

那时的生活除了学习、和朋友唠嗑,生活是很乏味的。但是很庆幸自己经常做些离奇古怪的梦,它基本上和我的现实生活没有一点关系。例如:我会梦见自己成为逃难的大侠、被外星人追赶的地球人、被杀手追杀的高中生、被日本鬼子盯梢的女地下党……总之就是天天夜里在逃难。

为什么?当每一个故事完结,我总是会这样自问。这些经历,对我这个平淡的高中生而言,实在是太过惊险与刺激。我开始为它们寻找理由。

也许,人死后真的可以通过灵魂重生,过了奈何桥,喝下孟婆汤,失去了所有的记忆,经过无数次的轮回,我成为了现在的我?梦中的经历,也许是我的那碗汤被盛少了份量?所以我还拥有些微的记忆,这些记忆则以梦的方式出现的我的头脑中?

那个时候我的政治成绩很不好,唯独唯物辩证论,却是运用灵活。所以这么唯心的想法,马上就被我否定了。

也许,这个地球的人类文明经过了无数次的萌芽、繁荣与毁灭?可是发展的过程却都是拷贝着第一次的那个文明,都在走着同样的不归路?在相同的背景下,就有我这么一个人,好像孙敬修老爷爷,脑子里有很多故事。而身处当前文明的我,正是继承了过去文明的我的那些故事?

这样的叙述不知道别人能否理解。不过这个想法,我也不得不放弃,还是很不唯物呀。有时候,真的相当厌恶自己相信的那些所谓的真理。有了他们,我其实失去了很多想象的乐趣,还没开始呢,就先否定那些不科学的成分了。

也许,这个地球有一个“影子地球”,“影子地球”的构造和地球正好相对,类似照镜子的感觉,也可以叫做“镜面地球”。但是两个地球都运行在彼此的盲点中,好像月亮的阳面永远也看不到自己的阴面,例如当地球是白天,而“镜面地球”则是深夜,总之一切都是相反的。但是人物与事情却是一样的。

“镜面地球”里的我在白天象孙敬修爷爷那样忙着给别人讲故事,这时“地球”里的我则在梦里接收这些信息。“镜面地球”里的我也会在夜里也同样梦着“地球”里的我在白天胡作非为……

这样的想法,是不是科学?真是个让人头大的问题。但这似乎是那些梦的唯一合理解释。可能这样的想法比我那些梦还要奇怪。还好多年后遇到了知音,《蜡笔小新》的一个剧场版中,小新的偶像“动感超人”就是来自那样的一个地球,在两个相对的地球中,动感超人可以随便穿梭,但是在“地球”上他不能使用超能力;而在“镜面”地球上就拥有类似蝙蝠侠的神奇力量了。

现在的我,也会做梦,只是梦的内容已经大变,今天吃什么?工作找什么?哪里的雀巢咖啡更便宜?……

做梦的想象力没有了,但是我能给这些梦一个没有想象力的解释: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呗。

2007年10月17日,補注:
我那些彪悍的夢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