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6日 星期三

口是心非

前两天,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再瘦不下来,我抽自己。
我还特意把它放大了字号,改变了颜色,整得特别醒目。
差不多看到的网友都以为我胖得不成样子了,再加上我的黑眼圈,简直就是只大熊猫。
事实上,我现在身高165厘米,体重110斤,不管是算下来,还是看起来,我的身材怎么着都是个正常人,虽然和我去年的98斤,有点差距,但我应该不是个胖子。

可我干嘛这么说呢?
因为我曾经犯了个错,而且这个错一次又一次地犯,我不想再重复下去了,就随便找了个减肥的借口,给自己敲个警钟,下个重誓。
那个错算是我心中的小秘密,憋在心里难受,不吐不快,所以就想说道说道。但又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按说秘密这个东西就是拿来和别人分享的,所以我就换了一种表达方式来吐露而已。

有人说喜欢博客的都有点露阴癖和窥私癖,我觉得挺没道理的,我不想写的,谁也看不见不是嘛。
但是我的表达欲望又极度强烈,很多心中的小花朵,我也想说说,但是又怕人看出它们的不堪一击,所以我喜欢兜着圈子说话,我如果想写写自己的小火苗,会扯到北京的2环开始描起,转着圈走到3环、4环、5环,迂回战术的目的,就是要把紫禁城给藏起来,经常走到半路,火就熄了,我也表达了。有时候,说着说着我自己都不知道开始的主题了。这就好像古人咏物的诗词,如果没有标题,完全可以当它是一个谜语的谜面,猜不出标题是很正常的。

可什么事都要有个主题,没了主题就是拆碎了的七宝塔,全不是个东西。那么我干脆点,就直说了,但是表达方式换了,而且只有一个感叹句,还是没人明白。但它对我真的很有用,至少我到现在都没再犯那个同样的错误,相信以后就更不会了。

要说我这么个委婉的写法,还能表达清楚吗?事实上我自己明白就够了,但还是憋不住犯贱,心想如果能有人破除层层迷雾,知道我在说什么,那也算知音了。可事实上一个俞伯牙只碰上了一个钟子期,我不是他俩中的任何一个,本来又没这方面的奢望。我就当练练自己说话的逻辑性罢。

有人能明白吗?我说这件事儿的时候,目的却是为了表达另一个紫禁城。我很清醒,恐怕别人已经晕了。
好了,现在谁会以为我这是掏心挖肺的话呢?我也不敢说全是真金白银。
真作假时真亦假,假作真时假亦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谁又能分得太清楚。
不就是那么回事儿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