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1日 星期五

坐标系

“胖与瘦,这是个问题。”
爸爸妈妈看我瘦,那是为爱我;纤体中心说我胖,那是讨生活。
我该信谁?
对镜欣赏一下自己,我得承认,跟沈殿霞比起来,我是赵飞燕;这样的赵飞燕跟非洲饥民比起来,又成了沈殿霞。
我的身材其实是取决于参照物的改变,如此变来变去,我已经晕了。但任你72变,我只有一个。所以对于自己的身材,我喜欢把蚂蚁说成大象,万一蚂蚁肿成了大黄蜂,好歹有个大象垫底儿,我也不至于太自卑。不过还是会为曾经身为蚂蚁的我,怅惘不已呀。
如果这样能画一个坐标系,那么胖就是负无穷,相对的瘦则是正无穷,我想最完美的体重应该是原点(0.0)。以上的种种变化,在坐标系上就能很清楚地体现出来。

这个想法,源自一个朋友对我俩的评价:“咱俩不在一个坐标系上。”
当时我故意表示反对:“谁说的,我们俩的坐标系是一样的。”
朋友很诚实地露出不屑的神态。
我不要脸地说:“在我看来你的位置是(50.50),我的位置也是(50.50)。这难道不一样吗?”
朋友有点懒得搭理我。
我这才解释:“其实,那是不一样的!(50.50)虽看似一样,但这只是你我各自的小坐标。在社会人生的大坐标上你自己的(50.50)位于(90.90)的位置上;而我呢?别看小坐标显得和你一样,但是在那个大坐标系上我则屈居(-90.-90)。所以我比你差远了……”
我接着解释:“况且咱俩坐标系的横纵轴也是不同地:你的横坐标是学习,纵坐标是健康有益的生活;我的横坐标是吃喝,纵坐标是玩乐。档次明显不同。”
她终于明白:我的意思是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差别。

曾听一位成功女性侃侃而谈自己的人生经验:作为一个人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基于自己现有的位置,看清未来的形式,伸伸手上面的台阶可以碰到,就要努力,这样一步一步上台阶比较保险。不要好高骛远,那会摔下来。
其实这也是在大坐标系上给自己找位置,当时我只提出了个疑问:对我们这些小孩来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才能明白自己的位置。我到底在哪里呢?或者我要成熟到什么时候才能知道自己的位置?
虽然我笑眯眯地在那里听着,心里却在骂着“放屁”,她那么说无非想向我们这些无知小辈宣扬自己的成熟而已。

人的一辈子自不自觉地都在给自己定位,很幸运的有些人找到了,而有些人则迷路了。我想后者更多罢,但是最好不要明白自己是个路痴,懵懵懂懂的过下去也没什么麻烦。最难受的恐怕反而是那种辛辛苦苦上下求索的人。
其实即使有人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也不过是别人、社会给你的名份罢了。
所以人根本就不是为自己活着的。
或者我不去理会别人,全当自己是自由的,但我无形中既是个被扯的傀儡也是个扯线的傀儡师,我在操纵别人的时候也被别人所操纵。
其实我猜人生快乐的方式,就是:你以为你懂了,你以为你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坐标系,你以为你天下无敌……
进入大成的水平则是:你以为你是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