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0日 星期一

少年漫畫

经常有人问到,我的头像为什么都是些小男孩,而我说起话来也总是大大咧咧地,像个假小子。说实话,我是想用点美死人的尤物和漂亮的动画女孩作头像来着。但是照着镜子仔细观看了一下自己的芳容和身材,觉着我实在是没办法和上面的这两种人物站在一排,所以我也就不丢自己的人了。

少年漫画看多了,女性角色永远都是屈居末尾。这让我的心也像《火影忍者》中的阿凯老师所说:青春的龙腾虎跃呀……
少年漫画里都是些缺心眼、一根筋的傻小子,为了某个目标,奋斗不已的热血青春故事。

《幽游白书》中的浦饭幽助,虽然一直懒散被动,最大的爱好就是从莹子的后背伸手抓她的胸。看似吊儿郎当,但是认定的目标就一定要实现,而最后一卷中他也用真爱赢得了莹子,在生命的关键一刻他选择了莹子的蓝色。斜眼飞影,这个注定孤独的孩子,想不到他会用那样的方式回报那个女孩,我只能说真是用心良苦。

当然更为高杆的是本书的作者,顶着出版社的强大压力,宇宙大战快要开始的时候毅然结束了连载。他以自己的方式挑战了日本商业漫画的运作模式,有多少漫画家希望火热连载的漫画可以永远站在排行榜上不下来。被逼稿子虽然很累但毕竟那代表出版社和读者认同你的实力,多少人乐此不疲,《尼罗河的女儿》画了三十多年,据说细川知荣子都已经过世了,可连载的任务仍由她的妹妹和女儿接手;《足球小将》恐怕也完不了了。狗尾续貂的作品太多,所以他的精神尤为可贵。最为重要的是,作者在经典的《幽游白书》后,实力仍然没有下降,接下来的《hunter*hunter》等作品更可以将他的名字留在日本漫画史上。

《灌篮高手》中的樱木花道,进入篮球社的目的虽然很不纯正,主要是为了追求晴子。但是天赋的才能却不可能将他埋没,看到他的努力,在不是决赛胜似决赛的海王之战中,画家不顾任何风格的束缚,通篇都是大滴大滴的汗水。动作场面一气呵成、酣畅淋漓。这让我有种感觉,画家已经完全投入到激情的表达中,他早已进入当时的比赛,他不是在讲故事,而是用摄像镜头捕捉下了当时激烈、精彩的每一个瞬间。最后的胜利属于樱木,虽然也许他再也不能上场打球了。我甚至会为他们的奋斗精神而落下眼泪……

《火影忍者》更像是日本的孤独少年的血泪史,漩涡鸣人、佐助、我爱罗、宁次、丁次……。他们努力的原因与方式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奋斗的目标就是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这是他们存在的价值。这让我想到了那些过早地因为同学的排斥而自杀的日本学生,而作者似乎就是用这样的漫画要给他们以鼓励,希望他们即使被所有人排挤,仍然不能放弃自我的奋斗,要活出个样子,凭借自己的实力,真正改变他们在人们心目中旧有的印象。

但是作者不能免俗地陷入了日本商业漫画的怪圈中,为了拖延连载,不停地充斥着重复的回忆。而且故事情节也是漏洞百出,不能自圆其说。我有点失望呢。

《钢之炼金术士》中兄弟俩为了让妈妈复活使用了禁忌的炼金术,弟弟阿尔丰斯的身体消失了,灵魂只能寄居在冰冷的钢铁盔甲中;而哥哥爱德华的一手一腿也被吞掉。这样的他们只想找到自己的身体,成为正常人。拖身为军队的走狗,在漫长的旅行中,他俩寻找着世界的真理,见多了光怪陆离、尔虞我诈,在这个乱了套的世界里,仍然不失纯真本色。可当他们知道,要得到自己的身体,需要牺牲的是无数人的生命所造就的“贤者之石”,而阿尔丰斯的身体中竟然承载着用一整座城市的生命所换来的血红色的“贤者之石”时,他们将作何选择?

世界的真理是什么?在“钢之炼金术士”的世界中,有一扇大门,它通向着那个真理。当爱德华醒来,他看到的是门的另一边:二战中的英国,轰响的爆炸声,冲天的火光、蔽日的黑烟、逃难的人群……真理就是这样吗?

只有在漫画的世界中才有如此的兄弟情深,弟弟为了救活哥哥,用自己作为“贤者之石”的身体换来的哥哥的生命。当哥哥重获新生后,看到奄奄一息的弟弟竟不忍独活,再次用刚刚得到的性命去交换弟弟。

忽然什么都消失了,我只看到了失去记忆,但拥有了真实肉身的弟弟阿尔丰斯。心一下子揪紧,难道爱德华真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他离开了这里,但是漫画家让他回到了“真理的世界”生活。兄弟俩就这样永远被分隔在门的两边。

《钢之炼金术士》所表达的东西太多太多,这是日本漫画家对我们这个现实世界的反思。宗教、军队、战争、平等、自由、抗争……在插科打诨下、在可爱的画风与幽默的文字下,却让人们的大脑有些不堪重负。

但是漫画家们不能够太残忍,他需要创造个美好的结局,也许青春的少年们本就不需要太沉重的东西罢。

这是兄弟俩小时候左边是弟弟阿尔丰斯,右边是哥哥爱德华。


这是长大后的兄弟俩,里面的盔甲则是寄托了灵魂的阿尔丰斯,爱德华的头发梳成了辫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