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6日 星期四

北京城已經變成垃圾了

今天坐在300路公共汽车上,我头一次在大白天认认真真地欣赏了一圈三环路边上的北京。
去过的城市不多,但也总结出条规律,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是一样的。
横七竖八地插着各式各样的高楼大厦,这是唯一的风景。
我能好意思说他们美吗?
审美眼光这个东西是见仁见智的,我一个人说了不算。
别人说了能算的,不都摆在那。
所以我还是别说了。
也许北京真的成为了国际大都市,这是多让第三世界国家艳羡的称谓呀。
如今流行克隆,拷贝很方便,比激光打印机都快,一模一样,绝无差错。
这多好,东方的醒狮恐怕是真的超英赶美了。

我生在北京,你问我这里有什么?不好说。
谁叫他天天变样呢。找不着北是很正常地。
我想说我喜欢那个老北京
房山的北京人遗址算老吗?
我得从哪开始追溯呢?
据说春秋战国时就有了北京,那个时候他什么样?
电视剧里讲的算不算?我也没那个本事考证。

明白人说我糊涂,北京不就摆在那。
雍和宫、故宫、什刹海……
是呀,真要追忆往昔,那要从宇宙洪荒算起了。
还是就着眼么前的说罢。
雍和宫原来住着个王爷,后来供上了菩萨。
故宫由万岁爷一个人的家,变成了博物院。
什刹海里钓鱼、遛鸟的被洋酒和咖啡挤跑了。

我很明白,这个世界变化快。
雕栏玉砌都在,朱颜也是新刷上去的,不改不就全被风化了。
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
是破烂的,就要趁早卖掉、扔掉、毁掉,
“破四旧”的意义深远而重大。
风俗、人情都没了,
就戳着那么几个破烂有什么用?
不说破坏了国际大都市北京的形象,最重要的是影响了2008年“新北京”的整体风貌。
中国人都有骨气,绝不能在洋人面前丢人,不是吗?

现在北京能让我想起来的,就剩下天坛。
听说,那的门票又涨了。
这倒让我想起了一个新名词:与国际化接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