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3日 星期一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和青儿聊天,她问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告诉她:我是个孩子,不是不想长大,也不是怕老,只是希望自己有双孩子的眼睛、孩子的想法。这种回答很让人奇怪,一个23岁的女孩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不能再称自己为小孩了。这我当然清楚,因为当一个小学生叫我“阿姨”的时候,我知道再怎么娃娃脸、再怎么装嫩,年龄是骗不了人的。
很小很小的时候,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没想去探寻成人的世界,只想着如果长大,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奶粉了。

天真的孩子总是会到处碰壁,慢慢地我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事的技巧,也习惯拿自己开玩笑。这时的成长就没有吃奶粉那么简单了。我是个普通中国人,“中庸”对我的影响很大。不要太锋利、不要太圆滑,外圆内方才能锻炼出成功的人生。所以我不想有性格,最好没有人感觉到我的存在那就是胜利。
这样的我得到了旁人的喜爱、甚至是羡慕。

青儿曾这样对我说:“我总觉得自己太简单了,甚至可以说傻乎乎的,很浅薄。”。可现在的我却想认真地告诉她:简单是另一种幸福。

谁又可能这样永远简单下去,每次成长都是一次蜕变,可破茧而出后,不知那是丑陋的飞蛾还是美丽的蝴蝶。

所以我怎么可能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也许和成熟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早已不再拥有“孩子的天真”。

没有人能了解我说出这句话时的心痛。

我的劣根性罢,得陇望蜀。在有些人看来可能妄想天真是一种倒退,慢慢成熟不是很好?殊不知,这却扼杀了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费里尼曾这样说过:
“有什么是最感动我的?
——天真。
对天真的人、事物我会马上感动,比如小孩、动物、某些狗看着我的样子。有时卑微的角色,他们的欲望里也会有撼动我的力量。当然美也会感动我:美丽娇媚的女人像电光火石般令人炫目的一瞥;慑人的景象;作家、画家在书上、画布上捕捉住亘古长存的意象,他们独具创造力的表达能力都能深深撼动我。”

没有更多的语言可以形容我看到这段文字时的感动。

电视上介绍着一位30多岁的画家,如今我甚至连画家的名字也忘记了,但始终不能忘怀的是他的眼睛——一双有如孩子般的眼睛,那里面充满了孩子的天真甚至是一种坦率与执着,虽然面对着摄像机,但我总是感觉他在望着远方……

这应该就是艺术家的生命力罢,真正的艺术家能够以孩子的眼睛探索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艺术是孩子和艺术家的游戏,他们可以想象和创造另一个世界。当我们坐在成熟的空中楼阁中,唯有“游戏”和幻想才能摆脱这人生的枷锁罢。

我着急地问着爸爸:你看我的眼睛,还小孩吗?爸爸无可奈何地点了点头,其实在父母的心中,多大了,我还是个孩子。这么问只是为自己寻找一些安慰罢了……很多事情我无能为力。

青儿曾问我对“孩子”的定义,我只说:孩子要有想象力,始终在路上。不要误会,“在路上”并不是我想要周游世界,只是我不想老死在沙发中,人生的归宿应该在路上不是吗?
大人如我,是否依旧怀有这赤子之心?我等着时间的检验……


2007年10月16日:
青兒是哪位?
忘記費里尼說過如此經典的話~~~罪過~~~
3年的時間,我實實在在地變了。
如果說還有天真,那不過是在利用天真~~~
看了這么多過去的blog,發現自己在寫博客時,到都是一本真純,假話極少,ho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