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日 星期日

谈谈酒

小时候以为喝酒是大人的专利。每到春节,爷爷会用筷子蘸点白酒,我伸出舌头只舔一下就被辣了回去,小脸也泛出红色,久久不曾消退。真不知道,大人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饮料,所以我很少碰酒。

高中去好友家,她趁家人不在,忽然神神秘秘地从柜子的深处拿出瓶“桂花陈酿”,贼兮兮地对我说:“你喝酒吗?”,认识很久,真不知她还有这么个爱好。家人都不知她偷偷喝酒,和我家一样,朋友除了过年,就没有任何机会了。这瓶酒还是她从厨房抢救出来的料酒。唉……我竟然认识了个酒鬼。

谁叫我那么喜欢她呢?为了和朋友同调,我也学着喝酒。我俩只在喝酒的问题上有了点区别。她最爱的是啤酒,而我实在不以为那玩意有什么好,不过我没说过,每次仍然硬着头皮喝。我想让朋友知道,我们的爱好是一样的。

最喜欢的还是白酒,例如吃涮羊肉就一定要配上二锅头;曾跟着学校老师吃遍学院路,经常点的白酒是小糊涂仙和蒙古王。小时候会怕酒辣。现在却喜欢酒的香气,当他们接触到味蕾,辣的感觉迅速滑过,一股醇香顺着喉咙,把整个身体温暖。恰到好处时,走路脚底会有些轻飘,身体是软绵绵的,这是种很舒服、很奇妙的感觉。我只想说:确实很美。这样我就迷上了白酒。

最难忘的是那年他过生日,没有买礼物,我们去了新世界顶层,买了她喜欢的啤酒、还有下酒菜,边吃边聊了一个下午。

有年夏天,我们偷偷喝着他父亲的那桶红葡萄酒,那是真正的酒桶,只是比电视上介绍的橡木桶小,还有个龙头,方便取用。酒不是很好喝,忽然俩人同时看到桌上的牛奶,所谓心有灵犀不点通,我俩很有默契地把奶倒入了酒中。这时出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牛奶液体忽然变成絮状物,一块一块地,好像红色的世界飘起了鹅毛大雪,相当美丽!我们都知道,这一定是起了什么化学反应,只是看着,谁也不敢去尝尝它的味道。可是却更心痛,如果没人喝,不光浪费了酒还浪费了牛奶!朋友眼巴巴地望着我。唉……她身体不好,浑水还是我来趟吧,酒的味道没什么变化,只是牛奶口感很像豆腐脑,味道挺怪还有点酸,真的很不好喝,我掐着鼻子一饮而尽。如今我可没这样的好奇心了。

很看不惯,那些喝完酒就胡言乱语、耍酒疯的酒鬼。小酌可怡情,干嘛把自己灌得烂嘴。而且喝酒真的会醉吗?至少我没醉过,试着和朋友对酒,那天我俩每人一瓶红酒、5扎啤酒、3瓶啤酒,我还是没喝醉,就是多上了几趟厕所而已。也和姑父交流过喝酒心得,这位有着30多年喝酒经验的前辈,也同意我的看法。所以我相信那些人是故意装醉的,其中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比方借酒说些平常不敢说的话呀,就是酒壮song人胆,最瞧不起这种人了。

除了啤酒,还有洋酒,我也不喜欢。因为他们和白酒太不一样了。曾借着别人的光喝过龙舌兰,这种酒不只喝法麻烦,最要命的是没有一点酒味,连着喝了好几杯,并不是我想沾人家的便宜,只是想了解一下那到底是什么味,可他除了有点苦、能令我暖和外,也没有别的什么了。(不过个人认为威士忌还是可以喝一下的,因为爱尔兰咖啡的酒味很醇。)

英雄、醇酒、美人,总是会让人浮想联翩,所以我钟情于武侠小说中的英雄,李寻欢、陆小凤、赵无忌、萧十一郎、萧峰、令狐冲……尤其是古龙笔下的人物,仿佛那些无名的侠客就是他的化身,而古龙如同他的人物嗜酒如命,为了喝酒甚至不计较生命的代价,古龙视女人如衣服,但我却觉得他总有深情,“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吗?他不曾说过,且尽杯中物,无所谓佳酿,酌醪自有妙理,烧刀子也够他沉醉。

2007年10月16日:
最近,對自己的酒量不太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