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8日 星期六

大人的世界

大人的世界真的不简单,今天同去吃饭的10个人中,我认识的只有我自己。被陌生人包围,是很令我恐惧的事情,并不是怯场。我只是怕冷场这样的尴尬,一大群人无话可谈,埋首吃菜,菜却没了。我宁肯在家啃馒头。以前我还会试着努力寻找话题,后来明白了,让饭桌热闹是所有人的责任,别人不说话,为什么要我出头?所以我习惯闭嘴。


但有时候又不得不说,我在找工作,见到各样的人,说话也要有针对性,该说的一定要说,不该说的绝不能说。就说现在正在谈的这个兼职,两位“总”字辈的领导,永远语焉不详。他们说话的方式,很有意思:

一个每天都在说自己的新想法,可在我看来他的想法没有变化,套话翻来覆去地重复:“idea”、品质、高端、档次……;或者明明他自己说了很矛盾的话,我委婉地提出了问题,他又忽然忘了曾说过的,我微笑着向他承认是我的理解有问题;他说话很有技巧,冷不丁地告诉我:他的合作伙伴是中国第二大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美院毕业的高材生,业务广阔,经常连着几天不休息,总是开会……我明白,这是为了证明什么样的人交什么样的朋友而作的铺垫,朋友都那么高端,他自然更是不差了。接着就告诉我,他是个刚从澳洲留学归来的海龟,主修专业是电脑软件……了解他们的背景我也增长点阅历,问题是我们始终在讨论文案,他是怎么插上来的?


另一个喜欢不着边际的比喻,而且也为这些自得其乐;当我询问他对文案的看法,他很巧妙地总是这一句:“确实不错,但是我相信你还能写得更好”,就没下文了。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我要的是意见和建议,夸我好,我确实高兴,但有什么实质意义呢?最受不了的是这位“总”的口无遮拦。吃着饭忽然当着另外的8个人问我有没有男朋友!知道什么是隐私吗?整平常我一定反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你猜我有男朋友吗?我这么可爱怎么可能没男朋友?旁人也就不会再问了。可谁叫人在屋檐下!9双眼睛盯着我,我还得阳光灿烂地告诉他,我(他妈)没男朋友!


除了这些人,今天旁边一起吃饭的女孩倒是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我跟他第一次见面,他主动与我聊天,听说我在撰写文案,就把名片交给我。他就职于公关公司,希望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找我帮忙做兼职。原来人与人的接触是这么迅速,也很自然。我习惯缓慢的过程,好像煲汤,小火慢炖。出锅时已是天长地久了。可是现在的人们都没有那个时间,为自己打算的时候可以利用一切便利的条件,而我则要逐渐适应这样的生存。

大人的世界呀,真是乱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